注册

电送全中国 陕北清洁煤电驶入特高压“高速公路”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年以来,陕西加快“煤向电力转化”,陕北地区煤电一体化项目集中建成投运,陕煤电规模持续扩大。

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导线放线作业现场。 本报通讯员 王鹏斐摄

原标题:煤从空中走 电送全中国 陕北清洁煤电驶入特高压“高速公路”

核心提示

加快“煤向电力转化”是我省实施“三个转化”的重要内容。2018年以来,陕北地区煤电一体化项目集中建成投运,我省清洁煤电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同时,特高压电网建设为清洁煤电外送提供“空中走廊”,陕西优质煤炭“足不出户”便可送往全国。

本报记者 程靖峰

单机单月发电5.08亿千瓦时!4月18日,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智乾兴奋地发布了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的最新捷报。整个3月,项目1号机组有效利用小时数508.22小时,平均负荷率高出华北电网火电机组12%以上,创机组投运以来单月发电最好水平。

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是陕西首个自主建设的大型煤电一体化外送项目。项目生产的电力直接接入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外送至河北、山东等地。

随着一批大型煤电转化项目集中建成投运,陕北至湖北等特高压输电通道加快建设,陕北地区煤电装机规模持续扩大,煤炭资源直接转化为清洁电力,并通过“空中走廊”输送到全国各地,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

加快电力外送

打造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

“乌金”遍地、“油浪”翻滚的陕北,拥有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这里每年出产的煤炭约四分之三通过铁路和公路向外运输,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10%。煤炭运输占用大量的交通资源,运力紧张的局面一直制约着陕北地区优质产能释放。

加快“煤向电力转化”是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煤炭高效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式。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逐步提高电煤在煤炭消费中的比重。特别提出,科学推进9个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清洁高效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其中之一便是陕北。

在吴智乾看来,随着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1号机组并网发电,陕北千万千瓦级清洁高效大型煤电基地建设进入新阶段。到今年5月中下旬,陕能赵石畔、榆能横山两个电厂4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后,陕西每年将向华北地区输送电力350亿千瓦时,“全部通过特高压输电通道输送。”吴智乾说。

“新建成投运的煤电项目规模都比较大,转化能力较强。”吴智乾告诉记者,除了上述项目外,清水川煤电项目二期工程4号机组已于今年3月实现商业运营,3号机组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投运发电;规划的三期两台100万千瓦机组计划于今年开工建设,项目装机容量将达460万千瓦。

据了解,清水川煤电项目配套煤矿年产能已达到1000万吨,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也同步建成了年产能为600万吨的矿井及选煤厂。尤其是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为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电厂和煤矿在同一场区联合布置,煤矿生产原煤直接输送至电厂原煤仓,减少了原煤的直接销售和外运,实现煤炭资源的就地转化。

与大型清洁煤电项目纷纷上马相呼应,小火电项目被关停淘汰。2018年,我省完成小火电关停任务42.7万千瓦,煤电3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达到80%。

完善基础设施

特高压电网铺就煤电外送“空中走廊”

4月15日,记者从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获悉: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启动。业内人士表示,该工程相当于建设了一条年输送3600万吨以上标准煤的“运煤专线”,将切实提高陕北煤电转化能力。

一直以来,电网建设在满足陕西省内用电需求的同时,为中东部负荷中心提供电力支持,能实现“产煤不落煤,煤从空中走”。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高旭介绍,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是榆林实现煤电转化、推动电力外送的核心工程,该工程能够集中送出榆林地区已规划的杨伙盘煤电一体化项目(2×66万千瓦)、沙梁川煤电一体化项目(2×66万千瓦)、清水川电厂三期扩建项目(2×100万千瓦)、西王寨煤电一体化项目(2×66万千瓦)、府谷段寨煤电一体化项目(2×66万千瓦)的电量以及打捆外送榆林地区的风力、光伏发电,同时还可以和榆林区域已建成的750千伏电网接通,显著增强榆林地区电网结构。

特高压输电通道在陕西已初具规模。2017年8月,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正式建成投运,陕西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2018年10月,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1号机组与该特高压工程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陕西特高压电力正式对外输送。一个月后,榆能横山煤电项目2号机组也与该特高压工程并网发电。

大型煤电项目接入电网大通道带来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以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榆能横山煤电项目接入的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为例,每年可向山东送电约350亿千瓦时,可减少燃煤运输1600万吨,减排烟尘1.4万吨、二氧化碳2900万吨,在华北地区治污降霾中发挥重要作用。

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为陕西特高压电网建设按下了启动键。按照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的规划,到2020年,陕西将建成7项特高压工程,其中过境5项。届时,陕西电网将建成“一交六直”特高压输电通道,将以更高水平融入全国大电网。陕西清洁煤电也将通过“空中走廊”输送到全国各地。

清洁高效发展

优化煤电结构促进产业提质升级

“榆能横山煤电项目2号机组创造了2项世界之最,1项国内之最,1项陕西省之最。”在项目投运仪式上,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设计总工程师王浩自豪地说,“它是世界最先投运的间接空冷百万级机组,也是陕西省最先投运的百万级机组,其196米的间接冷却塔是目前国内投运的最高冷却塔。”

空冷技术是解决富煤缺水地区火电建设的核心技术之一,分为直接空冷和间接空冷两种方式。其中,直接空冷通过机械通风或自然通风两种方式,直接利用空气对空冷凝汽器中的汽轮机排汽进行冷却,间接空冷则是通过闭合循环冷却水系统将表面式或混合式凝汽器中的汽轮机排汽进行冷却。本次投运的2号机组就是采用了表面式凝汽器,每年可节约用水近500万吨。

“受清洁能源发电占比持续扩大和环保减排倒逼影响,煤电增长空间有限,运行形势愈加严峻,各个项目必须把挖潜增效、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吴智乾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集中投运的煤电项目都经过设计优化,通过新技术应用,污染物排放低于燃气机组排放水平。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国煤电去产能防风险工作基本面不会变,但我省属于煤电建设预警绿色省份,已纳入规划核准的延安、安康电厂应切实落实投资、加快建设。对于确实仍无法实施的煤电项目,将调整投资主体或调整规模异地建设。

为推进煤电产业清洁低碳发展,我省将加快推进电源战略北移,统筹自用与外送,在优先保证省内电力供应的同时,加大推进“西电东送”;加快推进陕北小火电机组整合关停;加快“西电东送”煤电基地建设,力争红墩界煤电项目开工建设,继续加快推进锦界三期、庙沟门二期煤电扩建项目,力争2020年建成。

在完善能源基础设施方面,我省将重点完善骨干电网、农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加快“两交一直”外送输电工程建设,力争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送电规模扩大到400万千瓦,神府至河北南网扩建线路工程年内基本建成;同时,加大彬长、延安外送输电通道规划论证,争取纳入国家规划。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