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联体转诊绿色通道 助力极危重创伤病人救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月4日,一向忙碌、紧张的急诊ICU内,医护人员面有喜色——一名从华阴市人民医院转诊而来的严重多发伤、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患者,经过ICU复苏、血液净化、多脏器功能综合支持治疗,入

医联体转诊绿色通道 助力极危重创伤病人救治

5月4日,一向忙碌、紧张的急诊ICU内,医护人员面有喜色——一名从华阴市人民医院转诊而来的严重多发伤、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患者,经过ICU复苏、血液净化、多脏器功能综合支持治疗,入院后第33天,尿量升至2000ml,急性肾损伤逐步恢复。标志着这名患者经历了1次重大意外创伤、2次外科手术、1次介入手术,在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ICU医护人员密切监护和治疗下,与死神搏斗一个多月后病情迎来了重大转机。

基层首诊,危重伤者救治转诊绿色通道畅通

一个多月前的4月2日上午10:30左右,一名31岁男子在华阴市某工地高空作业时绳索断裂,不幸从10米高空中坠落,被送往华阴市人民医院抢救。急诊行CT检查考虑肝脾破裂、肺挫伤、肋骨及腰椎骨折,拟行急诊剖腹探查术。

当日上午,恰逢马富春副院长带领陕西省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在医联体集团成员单位——华阴市人民医院开展一年一度的“百名专家走基层”活动。由于患者出血迅猛,情况非常危急,到院交流指导的胸外科主任王宏涛被急邀进行手术指导及病情评估。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广泛渗血,出血量估计4000ml,脾脏破裂,肝脏、结肠大面积挫伤,紧急行脾脏切除。医护人员评估后认为,只有紧急转院至医联体集团上级单位抢救,伤者才可能获得一线生机。

省人民医院即刻开通医联体集团成员单位转诊绿色通道,以杜工亮为首的急诊外科创伤团队做好充分抢救准备,迎接这名患者的到来。

多科协作,打响危重创伤病人生命保卫战

当日下午16:30左右,由华阴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麻醉科医生护送,气管插管、转运呼吸机支持,患者在坠落受伤6小时后,被顺利送到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进行进一步救治。

抵达医院4小时后,患者接受了当天的第二次手术。术中清理腹腔大量积血约4000ml;对小肠、乙状结肠挫伤,给予清理缝合止血;在小网膜囊脾窝盆腔放置引流管后,无明显活动性出血,关闭腹腔。术后患者在急诊ICU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病情趋于稳定。

但由于受伤严重,出血量大,由此导致的致死性三联征:低体温、凝血功能障碍、酸中毒及急性肾损伤,不时威胁着他的生命。术后10天,患者突发右侧背痛,肝功、肾功、凝血功能急剧恶化,转氨酶进行性升高,最高达7万(正常值0~40),考虑出现迟发性肝破裂、急性肝损伤。医务处组织重症医学科、肝胆外科、介入科、血液科、消化科、消化科、肾内科、输血科多个科室参与的全院大会诊,专家讨论后决定,首选介入下选择性肝动脉栓塞止血术。

介入术后二周,通过多脏器支持、预防感染、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患者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转氨酶接近正常,肝功逐步恢复——自主呼吸恢复,拔除气管插管——尿量上升,肾功逐渐恢复,停止血滤。历时45天,这名严重多发伤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患者,目前已度过危险期,再经过一段时期恢复性治疗,将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劳动。

医联体合作共赢,为危重疑难病人赢得更大生机

得益于医联体成员单位之间的上下联动和紧密协作,这名不幸的危重伤者迎来了幸运的结局。近年来,陕西省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医改要求,探索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陕西省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集团成立4年来,对16个成员单位采取“一年一病院一医院”的帮扶形式,每年选派40~50名骨干医师,常驻帮扶医疗机构坐诊、查房、培训、业务指导,有效推动了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2019年,神经内一科、神经外科、呼吸与危重症一科、烧伤整形美容外科等4名业务骨干对华阴市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与此同时,该院派出包括急诊外科医生在内的17名医务人员在省人民医院轮训、进修学习。以帮扶提高、合作共赢为主旨的医疗联合体,畅通的双向转诊通道,紧密的上下联动,将在基层危重疑难病人救治中发挥更加积极、重要的作用。

稿件来源:陕西省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