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快生态环境修复 汉中市持续发力打造陕西最美河流


来源:西安新闻网

近日,汉中市集中开展“携手清四乱修复母亲河”专项行动。

汉中市持续发力打造陕西最美河流

原标题:汉中市持续发力打造陕西最美河流

西安新闻网讯 近日,为深入贯彻汉中市委、市政府把汉江、嘉陵江打造成“陕西最美河流”的决策部署,加快河湖生态环境修复提升,持续推进最美河湖“清澈、修复、秀美”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建设生态健康、水清岸绿、安全流畅、管护高效、人文彰显、人水和谐的最美河湖,汉中市集中开展“携手清四乱修复母亲河”专项行动。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汉中将集中解决河湖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强力推进汉江和嘉陵江沿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入河排污口整治,查清入河(湖库)排污口数量、所在位置、排入水体、排放规模、排放物质入河(湖库)方式、废污水排放量等基本情况,全面清理违法违规设置的排污口,建立健全入河(湖库)排污口监管长效机制和动态管理台账,加强协同配合,提升入河(湖库)排污口监管能力,完成汉江11个入河排污口监测设施建设及投资3389万元对嘉陵江干流9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快沿江重点镇办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综合整治农村水环境,强化污染源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提升河湖水环境质量。

汉中市持续发力打造陕西最美河流

此次专项行动将以更高层次修复河湖生态为重点,持续推动汉江、嘉陵江综合整治,加快中小河流治理,修复一批江河防洪薄弱环节。推进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加大汉江、嘉陵江等重点水域增殖放流力度,坚持实施禁渔期制度,科学划定汉江、嘉陵江禁渔区,推进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工作。提高河湖生态保障能力,恢复治理汉江重要支流汇入口湿地,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发挥河湖生态缓冲带功能,解决河湖生态脆弱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同时,以“携手清四乱修复母亲河”专项行动为统领,开展河湖暗访督查暨综合执法、示范河湖及示范县镇创建、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等工作,不断提升河湖监管能力,力争在短期内解决一批河湖管理难点重点问题。

此外,为保证专项行动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落实“携手清四乱修复母亲河”专项行动,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监督考核,将专项行动纳入市对县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综合考核,严格按照“四不两直”督查方式,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交办问题全面整改、渉水项目全面完成。

文/图西安晚报 记者 胡毅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