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以来西安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3800余起


来源:西安晚报

2018年以来,西安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00余起,抓获1800余人,止付、挽损涉案资金2.2亿元。

4月12日,“美女”诈骗团伙部分成员落网。记者 王涛 摄

原标题:西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周活动启动

去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3800余起

5月17日是国际电信日,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联合多方社会力量开展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2018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00余起,抓获1800余人,止付、挽损涉案资金2.2亿元。

针对受骗对象年轻化的特点,今年警方先后走进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50余所高校,开展了80余场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巡回宣讲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开展“小手拉大手,反诈校园行”宣传活动,向全市1012所中小学校、80余万名中小学生家庭发放了《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通过“西安反电信网络诈骗”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及时预警新型骗术,普及防骗知识;在“110”主题宣传日、“双11”网络购物日、“5·17”电信日等节点,集中组织反诈宣传周活动;并与市国税局、市老龄委、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三大通信运营商建立了联动宣传防范体系。

近期,市公安局创新宣传模式,拓展防范阵地,与饿了么、美团点评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借助全市1.8万名外卖骑手及网站、APP,把反诈知识、宣传资料推送给每一名顾客,把平安送进千家万户。

5月17日至24日,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将联合多方社会力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周活动,警方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共同构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安全防线。

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卫表示,为了确保此次活动取得成效,西安警方将在全市500多个社区、1000多家银行和电信运营商营业网点设立宣传点,组织人员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进行上门宣传。

典型案例

诈骗团伙设贷款陷阱

100余人受骗涉案金额达80余万元

谎称能帮忙贷款,取得受害者信任后,诈骗团伙就以各种理由骗钱。近日,公安高新分局经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这个网络诈骗团伙并捣毁其犯罪窝点,查获涉案金额80余万元。

今年4月以来,公安高新分局通过线索发现,辖区一家所谓的电子科技公司涉嫌网络诈骗。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警方很快掌握了该涉案公司的运行情况和违法犯罪事实。 4月16日,警方在这家涉嫌网络诈骗的公司内控制33人,扣押涉案手机11部、银行卡4张。经审查,警方将11名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

经查,2018年8月至11月期间,该公司业务员通过第三方呼出软件随机拨打电话推销贷款业务,随后,通过添加微信好友等方式向有意向的客户介绍贷款业务,受害人确定贷款金额后,业务员会以“资料包装费”和“贷款服务费”等名目索要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费用。随后,业务员会通知对方无法贷款,并在微信上删除受害人。通过这种方法该公司非法获利80余万元,受害者达100多人。

“美女”诈骗团伙网上设交友陷阱

200余名男子被骗100余万元

“美女”主动加陌生男子为好友,交流中以交友为由骗取受害人钱财。近日,浐灞警方成功打掉了这一诈骗团伙,抓获13名嫌疑人。自2017年起,该团伙共计诈骗200余名男子,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冻结涉案赃款约20万元。

今年3月21日,在广州打工的24岁小伙吴某某到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南石头派出所报警称,其被人在网上以网络交友为由诈骗68000元。3月28日,公安浐灞分局接到上级流转指令,对该专案立即开展调查。专案组民警根据公安部推送线索,以嫌疑人“莫丽菲”的身份为突破口展开调查。经查询,这位名叫莫某某的女性确有其人,且与受害人描述的出生年月、相貌特征等高度吻合。

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从嫌疑人诈骗吴某某的两个微信号为切入点进行调查。经查,诈骗吴某某的一个微信昵称为“小猪猪”的账号注册者实际为一个名为李某某的23岁男性青年。专案组民警经过认真分析李某某活动轨迹,发现李某某长期在雁塔区田家湾村一带活动。

经过10余天走访,民警在田家湾村一民房内发现了李某某的踪迹,与其一起租住生活的人员有9人。4月12日,专案组侦查员发现该诈骗团伙正在聚会吃饭、人员相对集中,抓捕时机成熟。很快,李某某等13人全部落网。经突审,李某某供述其伙同莫某某先后诈骗吴某某68000元的犯罪事实。

经查,该团伙是有组织的诈骗团伙,由传统的传销组织模式向新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模式转型,团伙内有培训导师和小组领导且分工明确,培训导师负责培训成员如何与人沟通、如何骗取钱款,小组领导负责管理小组成员的日常生活并检查督促成员的骗人进展。该团伙长期以来,使用各类社交媒体软件寻找目标,并添加其为好友,假扮单身女性身份,运用虚拟身份同时与多名陌生男性网友聊天。在聊天过程中需要由女性成员发送语音或者视频时,男性嫌疑人便让诈骗组织内的女性嫌疑人发送语音或者视频骗取对方信任,套取对方个人信息,继而与受害人确立虚假网络男女朋友关系。在取得受害人信任以后,以身体不适、家庭变故、过生日等方式博取受害人同情心,骗取受害人钱财。如果受害人有所警觉或者已上当受骗,他们便拉黑受害人。

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莫某某等13人因涉嫌诈骗已被西安市公安局浐灞生态区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深挖中。

警方提醒

这样做可以避免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花样频出、陷阱巧妙,为防止上当受骗,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二是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不要轻信或点击陌生短信或链接。

三是若遇到可疑情况,要保持头脑冷静,不贪、不信、不慌张、不汇款,多和身边的人商量,及时向警方报案。

公安机关将持续关注这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新形态、新变化、新特征,总结成功经验、研究新的战法,加大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涛 采写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