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巍乎盛景——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基本陈列”正式开放


来源:西安日报

“巍乎盛景——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基本陈列”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正式向社会开放。

游客在展厅参观南区外藏坑出土的武士俑。(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原标题:“巍乎盛景——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基本陈列”正式开放

三大章节八个板块展示考古新成就

本报讯(记者 张杨)18日,经过数年筹备和多番论证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巍乎盛景——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基本陈列”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正式向社会开放。

主题明确主线清晰

此次的展览,主题明确,主线清晰,共展出精品文物近千件,内容分为三章8个板块。

其中,第一章《静默帝王盛景创开》,主要介绍“文景之治”背景下的汉景帝治国理念、历史贡献以及汉阳陵的规划营建;第二章《微缩帝国盛景重现》,通过大量精美出土文物,重点讲述汉阳陵陵园历史格局及其文化内涵,全面展现汉代物质文化、政治制度及精神生活;第三章《巍峨帝陵盛景永存》,以图文形式呈现汉阳陵大遗址保护管理与展示利用新方法。

重新布展重视参观者感受

记者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了解到,此次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基本陈列展的升级改建经过7个月的施工,最终呈现在公众面前。

走进展厅,淡雅的色彩和精彩的文字简介,顿时将人带入了汉代帝陵的肃穆氛围中。负责陈列设计的胡晓玉告诉记者,这次在整个展厅的设计之中,主要采取了蓝灰、棕红、银灰和紫色的色调,彰显皇家的高雅气派。同时,还对原有的陈列文物进行了重新排列组合,虽然整体展出的文物数量相对以前减少了,但是却能够带给观众更好的参观感受。

多件文物首次展出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展出的文物中,还有不少是首次亮相。

在《微缩帝国盛景重现》章节的展厅中,记者就发现了一件非常精美的汉代女俑。汉阳陵陈列部胡雪竹告诉记者,这件女俑的官方名称为:塑衣式彩绘跽坐女俑,出土于汉景帝阳陵陪葬坑区域。高41厘米,粉面含春,丹凤眼目视前方,鼻梁挺直,樱桃小口点朱丹,黛色眉,发髻施黑彩,容貌俏丽,是训练有素、恬静端庄的侍女形象。而这件首次展出的文物还有一点非常别致的地方,就是女俑衣裾上的美丽紫色。“这种颜色在目前出土的文物中尚属罕见,颜色很深沉美丽,我们自己也把这种颜色称为‘中国紫’。”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