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科技兴农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来源:西安晚报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立足辖区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

当地的樱桃迎来了盛果期

原标题:科技兴农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近日,记者来到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位镇,田野上满目葱茏,花果飘香,一幅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南位镇道常村的一处园艺基地一派生机,樱桃园里,零碎的阳光透过葱郁的树叶洒在红玛瑙般的果实上,十分诱人。眼下,这里的樱桃迎来了盛果期。

“近年来,我们引进了新布鲁克斯、新红灯、萨米脱等新优品种,到了盛果期,樱桃供不应求。”据秦耀园艺秦汉基地负责人毕会锋介绍,秦耀园艺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现代农业企业,主要从事樱桃、树莓、树上干杏、双矮苹果等作物的示范栽培及脱毒苗木试验、培育与推广。每到春秋季节,红红的樱桃和金黄色的树上干杏吸引了周边众多游客进园采摘。特别是樱桃,才挂果就被客商预订。

毕会锋告诉记者,他们的樱桃销量好,离不开现代农业科学栽培、管理技术的应用,及对专家型人才的引进。这两年,该基地在国家级果树专家肖宝祥的引领下,进行了电解水项目试验,用电解水取代传统农药,具有杀虫、杀菌、预防病虫害的作用,大大提升了果品产量,更杜绝农药使用,产出的樱桃是真正意义上无公害绿色果品。

值得一提的是,秦耀园艺秦汉基地在自身发展壮大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号召,依托“公司+基地+种植大户+贫困户”模式,将道常村15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以土地形式入股,获得租金和分红。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基地还优先安置用工。另外,秦耀园艺秦汉基地多次开办面向周边贫困户的农民课堂,免费培训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并为秦汉新城南位镇贫困户发放了6000多株果树苗木,免费提供果树生长全周期的技术指导服务。

除此以外,近几年,秦耀园艺秦汉基地还承担了咸阳北部地区老旧果园技术改造任务,先后为咸阳市北五县农民群众提供双矮苹果苗木25万株,帮助数万名群众通过果业转型升级,走上增收致富路。

“要让更多农民尝到科技兴农的甜头。”秦耀园艺秦汉基地负责人毕会锋讲,目前,基地经栽培试验,正致力推广一种名为树上干杏的果品苗木。该果品生存能力强,不用疏花修剪,极大降低人工劳作,而且见效快,第一年栽植,第二年就能挂果。更重要的是,果品成熟后,可以当鲜杏卖,如遇滞销也不发愁,不需采摘加工在树上能自然风干,可当杏干卖。若杏干行情不好,还能卖杏仁。“农户可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适合的形式销售,收入有保障。非常适合贫困户种植。”

记者了解到,秦耀园艺秦汉基地引进培育的树上干杏果品苗木已得到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和咸阳永寿、渭南富平等地农民群众的青睐。周边很多县市区都组团考察,有意引进,面向贫困户推广种植。

近年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立足辖区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休闲农业,通过实施“五子富民”工程,让“面袋子”“花房子”“菜篮子”“果盘子”“老院子”成为农民增收、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的“摇钱树”。   文/图记者 于忠虎 吕聪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