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塔吉克斯坦文化日” 闭幕式20日在西安举行


来源:西安晚报

“塔吉克斯坦文化日”闭幕式在西安举行,来自塔吉克斯坦的40余位艺术家献上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演员演奏民族乐曲 记者 谢伟 摄

原标题:丝路牵手 文明互鉴

“塔吉克斯坦文化日” 闭幕式昨在西安举行

本报讯(记者 南江远) 5月20日晚,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文化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塔吉克斯坦文化日”闭幕式在西安广电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塔吉克斯坦的40余位艺术家,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主办了亚洲文化展演系列活动,“塔吉克斯坦文化日”作为系列展演活动之一,于5月17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在昨日的闭幕式上,塔吉克斯坦的艺术家们用美妙的音乐、曼妙的舞姿、动听的歌喉展示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独特魅力,传递出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随着浑厚的民族音乐响起,洁白的雪峰、清澈的湖水、古老的建筑,以及野花染红的无边草原闪现在大屏幕上,向观众呈现出塔吉克斯坦的一派别样风光。管乐《欢乐号角》中,艺术家们把近3米高的长号竖直举起,一边演奏一边变换造型,把音乐与杂技表演结合在一起,号声响亮,气氛喜气洋洋,是当地传统婚礼不可缺少的元素;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莎什木卡姆”音乐,其歌词脱胎于古代波斯诗歌,悠长深沉;咏唱生活和爱情的民歌轻快活泼;塔吉克斯坦国立模范歌剧芭蕾舞剧院独唱演员乌斯马诺娃还专门为此行学会了中国歌曲《鸿雁》,熟悉的旋律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正在陕西师范大学读博士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ATAZHANOV FIRDAVS激动地告诉记者,能在西安看到祖国的高水平艺术表演,他感到既亲切又自豪,看到本国文化被中国观众喜爱和欣赏,他也非常感动,“东方文化是深厚而细腻的,我们的心是相近相通的。我们祈盼塔中友谊天长地久、世代相传”。

闭幕式的前一天,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代表团及演职人员,已经由北京抵达西安,当晚在西安南门文化广场观礼了大唐迎宾入城仪式,观看了仿唐歌舞《梦长安》,游览了城墙夜景,感受了西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时尚相交融的独特魅力,拉开了“塔吉克斯坦文化日”西安站系列活动序幕。

闭幕式当天上午,塔吉克斯坦代表团对西安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了参观交流,他们被西安的厚重历史和灿烂文化所深深吸引,纷纷表示西安一次看不够,下次一定还会来。同日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举办了塔吉克斯坦文化艺术图片展,展览中,塔吉克斯坦艺术家笔下栩栩如生的异域风景、劳动人民和古典建筑跃然纸上,既传播了文化,又烘托了气氛,引来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并获得连连好评。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