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内外游客在西安体验民俗文化 了解节气文化知识


来源:西安晚报

“最中国·看西安春满中国·醉西安人生小满‘啃’苦心甜”活动,让海内外游客了解节气文化知识。

游客品尝苦瓜片和苦瓜汁 记者 杨明 摄

原标题:小满节气为何要“啃”苦

海内外游客在西安体验民俗文化

本报讯(记者 杨明)“小满小满,麦粒渐满”。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有着食苦菜的习俗,永兴坊举办以“最中国·看西安春满中国·醉西安人生小满‘啃’苦心甜”主题的节气文化活动,让海内外游客来此体验民俗文化,了解节气文化知识,领悟人生不求太满,小满即是圆满的道理。

小满节气为何要“啃”苦?《诗经》曰:采苦采苦,首阳之下。《周书》曰:小满之日苦菜秀。其实,旧时农民每年青黄不接之时,要靠苦涩野菜充饥。而小满吃苦瓜具有增食欲、除热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等作用,可以说是夏季养生佳品。

活动现场,永兴坊非遗美食文化街区为游客准备了新鲜的苦瓜汁和苦瓜片,两大盘绿油油的冰镇苦瓜上场,让人胃口大开。在“成语连珠”“陕西民俗知多少”等趣味游戏环节后,开始别开生面的“啃苦瓜”大赛。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大家大口大口地啃起“苦”来,说起苦瓜汁的味道,有游客说:“怎么还有点点甜!”

据了解,小满节气意味着这时中国北方夏熟作物籽粒逐渐饱满,但也是一个充满哲理的节气。“小满者满而不损也,满而不盈也,满而不溢也。”中国传统儒家中庸之道,忌讳“太满”“大满”,因此,在二十四节气的命名上,却惟有小满无大满。在小满节气吃苦瓜,让海内外游客在此“苦”中作乐,小得盈满。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