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奇迹之夜”音乐会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上演


来源:新华网

一场交织历史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奇迹之夜”音乐会,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号俑坑前的广场上演。

“奇迹之夜”音乐会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兵马俑一号坑遗址前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原标题:秦始皇与贝多芬“相会”的“奇迹之夜”

新华社西安5月20日电(记者 蔡馨逸)鼓声响起,气势磅礴的乐曲排山倒海扑来,仿佛千军万马般声势浩大,让人不禁想去查看俑坑里“沉睡”千年的秦始皇兵马俑军阵是否已被唤醒……日前,一场交织历史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奇迹之夜”音乐会,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号俑坑前的广场上演。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城东30多公里外的骊山脚下,1974年,兵马俑一经发现举世瞩目。如今,每年有800多万游客从世界各国前来,只为一睹它的真容。而在音乐中聆听历史,尚属首次。

夜幕降临,一束追光中,西安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戴恩·兰姆登场,穆索尔斯基的《基辅的大门》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后,陕西作曲家赵麟的《大秦帝国》组曲,以豪迈的乐章带领观众走近秦王朝纵横捭阖、一统天下的辉煌历史。此时,舞台两侧的大屏幕上,一号坑兵马俑军阵的全景与特写交织出现,帝国雄风穿越千年而来。

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兵马俑一号坑遗址前为观众演唱。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在《伊戈尔王》的波罗维茨舞曲中,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加入,以饱满的热情与力量,表达人类渴望自由和平的理想。意犹未尽之时,配乐吟诵《诗经·蒹葭》一唱三叹、韵味悠长,将人们从西方的豪迈奔放拉回到东方的诗意。

最终,音乐会在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中迎来高潮,标志性的命运主题扣响胜利的大门。来自东方的千古帝王与西方伟大的音乐家在乐曲声中“相会”,无论是兵马俑还是交响乐,凝聚了人类智慧的文化遗产终将成为全人类的珍宝。

在夜色与灯光掩映之下,人们在音乐中迎来洗礼,也在澎湃的心潮中,向兵马俑、向音乐、向所有伟大的文明虔诚致敬。

西安交响乐团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兵马俑一号坑遗址前为观众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我从没想过交响乐和博物馆能有这么美妙的结合,听到熟悉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在壮观的兵马俑前响起,真是太美妙了!”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加拿大游客Anderson激动地说。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表示,如何吸引人们走进博物馆、更好地阐释传统文化是当下博物馆需要回答的问题,“我认为与音乐厅合作举办音乐会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据介绍,“奇迹之夜”音乐会由西安交响乐团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合举办。从2013年首次户外公演以来,西安交响乐团已把交响乐带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雁塔北广场等文化遗址区,通过时尚又独具品质的演绎,为悠悠古韵注入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