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找准生态环境问题 “一市一策”团队助力精准治霾


来源:西安晚报

“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团队提出的针对性减排措施,助力精准化治霾,为关中空气污染防控提供技术支持。

原标题:陕西找准生态环境问题

“一市一策”团队助力精准治霾

本报讯 (记者 高乐) 5月22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团队提出的针对性减排措施,削减了部分时段西安、咸阳等污染物峰值,助力精准化治霾,为关中地区的空气污染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初步达到了科技治霾的目的。

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科技与财务处处长沈炳岗介绍,2018年7月,生态环境部在汾渭平原11个城市推广应用“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机制。

据了解,“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团队在关中五市,采用国际先进的高精度在线测量仪器设备,为及时防控提供可靠科学数据支撑,为各地市污染成因与规律分析积累样品。为关中地区的空气污染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初步达到了科技治霾的目的。

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加强对相关地市的工作调度和管理。督促各市政府建立市级协调机制,建立考核、追责制度,从政府层面推动工作。对未完成任务目标或进展缓慢的工作组,主动约谈工作组主要负责人,指导各地政府加大对“一市一策”研究成果的应用。同时,将“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机制适时向陕北、陕南试点推广。据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曹军骥介绍,我国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严重,来源复杂,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电厂和工业锅炉、家用燃煤和生物质燃烧、垃圾开放式燃烧、粉尘等都是城市PM2.5的重要来源。

PM2.5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来源识别,只有对其来源有准确的认识,才能确定其污染程度,为污染减排、PM2.5质量控制提供定量依据。因此来源识别一直是、也将仍然是PM2.5研究的重要问题,这也是“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团队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目前,“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团队在关中通过3种方式开展源解析工作,总体来看,为实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需要对城市大气颗粒物的污染来源进行深入研究,准确识别并定量主要污染来源的贡献,进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

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一市一策”科研专家团队通过召开环境空气质量研判会,密切持续关注环境监测数据,对重污染过程进行污染来源和成因分析,提供建议性管控重点。同时预测未来三日的空气质量,及时发布重污染预警启动、预警解除或预警升级等信息,并评估应急减排效果。

“简单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的效果体现在削减重污染时期污染物浓度峰值,缩短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长。”曹军骥举例道,在2019年2月19日-3月1日的减排模拟评估结果显示,关中5个城市PM2.5峰值降幅12%~19%,且重度污染时长显著缩短。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