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在发布】陕西省非法行医案件发生数降幅52% 县区内就诊率达90%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月28日上午10时,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的“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余立平,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刁卫平,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娜和陕西省卫生计生监督中心副主任乔福星出席本次发布会,通报《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营造良好就医环境》的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问题。

发布会现场

5月28日上午10时,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的“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余立平,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刁卫平,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娜和陕西省卫生计生监督中心副主任乔福星出席本次发布会,通报《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营造良好就医环境》的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问题。

发布会现场

聚力打造“一个总平台、五个大平台” 

近年来,陕西省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聚力打造“一个总平台、五个大平台”:打造健康陕西建设总平台,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人民共建共享;打造卫生健康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大平台,协调推进综合医改,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打造健康脱贫大平台,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强基层、补短板步伐;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大平台,统筹做好妇幼健康、医养结合、职业健康、疾病防控等工作;打造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平台,全力提升医疗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打造全行业监管大平台,推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动陕西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余立平

卫生健康情况实现“两手抓”

会上,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余立平就省卫生健康委坚持纠建并举,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推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进行介绍。余立平副主任指出,陕西省卫生健康情况概括讲就是“两手抓”。

首先,一手抓规范,大力整治医疗行业乱象:注重教育引导先行;持续开展专项行动,通过持续有效的专项治理,陕西省非法行医案件的发生数由2014年的2108件降到2018年的1020件,降幅52%;移交公安的案件由2014年的191件降到2018年的28件;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治乱,自扫黑除恶治乱专项行动以来,陕西省医疗卫生行业共摸排线索200余件,其中违规执业行为122件,医闹56件,已办结137件,移送公安机关4件,保持高压态势,形成震慑作用。西安市还出台了打击非法行医举报奖励办法,对查实的线索举报人给予300元奖励。

其次,一手抓发展,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推进分级诊疗,据统计,陕西省107个县(区)中69个县(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完成47种进口抗癌药议价采购工作,平均降幅20%;改善就医环境,如设立“院长接访日”,落实“一站式”投诉接访;支持社会办医,近三年,陕西省新增社会办医医院158家、门诊部和诊所869家,通过这些来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拓展预约诊疗服务,陕西省预约挂号及支付平台实名制注册人数达到52万,全年预约成功人次36万。群众反映的“三长一短”问题(挂号、就诊、缴费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也有所改善。

改善医疗服务 打击非法行医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刘娜

针对今年陕西省在改善、改进医疗服务方面将会采取的措施问题,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娜回答到,2019年,陕西省卫计委将着力从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和持续提升“两个满意度”三个方面发力,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深入开展。

陕西省卫生计生监督中心副主任 乔福星

陕西省卫生计生监督中心副主任乔福星在回答有关非法行医问题时还普及了识别黑诊所的相关知识,他说到,黑诊所一般不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所条件比较简陋,达不到诊室基本标准要求,且医师不能提供执业医师证,护士也多没有执业资格,黑诊所不能开展接生、人流、手术、B超等活动,如果有上述情况希望广大病患能在正规诊所和医院就医,远离无证行医,珍爱生命健康。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 刁卫平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刁卫平指出,陕西省今年在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中,将从社会和行业两方面进行重点打击,要打击非法行医,查处各类医疗机构存在的非法行医行为。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