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大讲堂| 旅游规划专家崔宁解读旅游时代热话题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大众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也有了新变化,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从“走向城市”渐渐转变为“回归乡村”,同时,夜间旅游、民宿建设、网红

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大众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也有了新变化,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从“走向城市”渐渐转变为“回归乡村”,同时,夜间旅游、民宿建设、网红景点、旅游规划等热点话题也引发大量讨论。

5月29日下午,陕西省旅游设计院书记、总规划师崔宁做客凤凰网陕西频道知识共享栏目《凰家大讲堂》。两个小时的分享中,崔宁从自身职业经历与多年规划经验出发,由点及面的分析了近年来陕西乡村旅游的发展情况及特点,介绍了全国范围内优秀乡村旅游案例,探讨了未来乡村旅游规划及经营的突破方向,为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知识盛宴。分享会结束后,崔宁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就目前陕西旅游业发展“热话题”进行了分析。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书记、总规划师崔宁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频道:随着旅游市场全方位开发需求的增长,夜间旅游品牌的打造已被越来越多的城市重视,陕西目前夜间旅游发展情况如何?您认为夜间旅游的“消费重点”是什么?

崔宁:在我看来,陕西目前的夜间旅游还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集中在大中城镇、业态相对单一、文旅融合度不高、主题特色不突出。目前的夜游经济仅仅是大量服务于当地的市民,对外地游客吸引力不够,内容也仅局限于美食及场景亮化,这是目前陕西夜游经济比较突出的问题。

夜游产品一定要发掘其当地的文化特色,才能形成更强大的表现力,比如“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它携带了西安的特色基因,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的关注。夜间旅游的消费重点可以从日间经济的延伸入手,白天去看一些文化历史性的景点,晚上观看特色演出,让夜晚成为白天的补充。其次,夜间旅游还要和当地市民的生活进行融合,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当地的文化氛围。

凤凰网陕西频道:我们观察到,如今“民宿”的功能范围在不断扩大,不仅是乡村民宿,很多城市居民也将其住房开发成民宿,您认为一个有旅游价值的民宿需具备哪些条件?

崔宁:有价值的民宿应当具备:良好的区位、明确的主题、主客共享和在地文化四个方面。

良好的区位即靠近知名景区、环境优美和交通相对便利,因此位于山清水秀、景色优美地段的乡村民宿和靠近知名景点的城市民宿往往更受游客青睐;明确的主题能产生记忆点,吸引更多潜在客户入住,比如兵马俑主题民宿,特殊的主题使其名声大噪,尽管其表现方式备受争议,但让喜欢这种文化并且想接触兵马俑的游客有了一个机会,从而使酒店知名度大增;而在地文化实际上是在为游客提供“慢生活”的机会,让游客近距离接触当地文化;主客共享则让游客深度了解当地生活方式,在与主人的互动交流中获得居旅无界的愉悦感受,以及慢生活的美好体验。这也是丽江民宿能成功的原因。

凤凰网陕西频道:现在生活讲求“快”,旅游市场也变成了“打卡”“网红”“变现”为代名词的快消型商品,但旅游公司或网络红人向大众传播的是他们设计、营销出来的“享受型”慢旅游,这似乎是一种矛盾。从90年代旅游市场快速发展到如今,您认为旅游的“变”与“不变”是什么?

崔宁:实际上这个问题并不矛盾,旅游的本质是一个让人慢慢体验、逐渐感悟、放松心灵的过程。所谓的“打卡点”的快旅游,实际上是传播速度的快以及游客接受程度的快,网红的现象出现并不妨碍游客慢慢品味、慢慢体验。其实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传播很到位的情况下,怎么让游客慢下来。当前相当一部分旅游项目看似很火,然而游客不远千里赶到项目地仅仅只是拍照留影、速来速回,难以滞留,如何使其具有持续吸引力并形成系列体验产品,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完善的。

此外,我认为旅游产业发展“变”比“不变”要多的多,“变”包括交通格局变大了、景区数量变大了、旅游环境变好了、服务质量变优了、游客出行变散了。而“不变”是指,文旅融合趋势不变、景区扩张升级不变、旅游追求目标不变。

凤凰网陕西频道:您作为行业资深旅游规划专家,旅游规划设计在景区发展中起到怎样的功能和作用?

崔宁:旅游规划设计一般包含策划和规划设计两部分。策划是为景区“铸魂”,确定景区的市场方向、基本定位、文化主题、发展战略、空间格局和营销策略,旅游规划则是在“塑型”,落实和深化策划内容,确定其市场规模、空间规模、用地规模、产品规模、建筑规模、设施规模和投资规模,使更易于落地。当前许多旅游景区陷于困境,除了市场环境因素,大部分皆因运营不当或前期策划不到位,甚至没有策划直接进入规划阶段和建设,最终投资失控、主题跑偏,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往期回顾:

凰家大讲堂| 前携程高管解读旅游业“下半场”玩法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