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考试季来临 专家支招缓解焦虑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考试,特别是高考、中考等一些重要考试,是一场知识战,也是一场心理战。要想取得理想成绩,考生不仅要有知识和能力基础,也要学会正确对待焦虑情绪,在应对考试时调整好状态,不影响考试正常发挥。

原标题:考试季来临,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昨天晚上我又大哭了一场,压力实在太大了。眼看着考试一天天临近,而我还没完全准备好,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哭出来发泄一下情绪。”5月30日,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小林情绪低落地说。

一年一度的考试季来临,随着中考、高考等考试的临近,一些考生像小林一样出现了焦躁、情绪不稳的症状,更有甚者出现了精神萎靡、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失眠等症状。这些都是考生容易在考试前出现的心理问题,被称为考前焦虑。

一些考生无法正确排解这种焦虑情绪,又不能从家长那里得到理解和帮助,便将这种焦虑情绪宣泄在网络上。“不舒服,但又说不出哪里不舒服,心里好难受。”“每晚都梦到明天就要考试,吓得从床上爬起来看书。”“高考就在眼前,烦躁、焦虑、紧张,各种负面情绪出现,感觉自己的灵魂无处安放,到底怎么了?”“最近状态特别不好,做题正确率比以前下降好多,我快急死了,感觉每一科都有很多不会的地方,特别慌。”诸如此类的话语充斥在一些考生的社交平台上,让看见的人隔着电脑和手机屏幕也能感受到考生们的焦虑情绪。

考试,特别是高考、中考等一些重要考试,是一场知识战,也是一场心理战。要想取得理想成绩,考生不仅要有知识和能力基础,也要学会正确对待焦虑情绪,在应对考试时调整好状态,不影响考试正常发挥。

什么是考前焦虑?这是一种不正常现象吗?怎么缓解考前焦虑?带着这些问题,5月30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中心医院精神心理科主治医师栾融融。

“人面临重要事情的时候,会产生焦虑情绪。这种焦虑情绪是个体根据需要做出的心理调整,是正常反应,不能说是坏事。在适度的焦虑、紧张情绪下,血液会更多地供给大脑,使注意力集中,有利于思考。”栾融融说,“但是这种情绪一旦过度,产生心烦、急躁、头晕、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症状时,就会影响考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栾融融介绍,如果出现过度的焦虑情绪,首先需要考生进行自我调节。自我调节要从身体和情绪两方面入手。“即使备考时间紧张,也要始终确保稳定的作息时间,给身体一切如常的信号,让大脑和神经系统尽可能地放松。”栾融融说,“考前,考生可以通过户外散步、听音乐、洗热水澡让身体放松,还可以通过呼吸训练来放松身体:闭上眼睛,放松地坐着或躺着,伴随着深呼吸,从头到脚放松身体各个部位,集中注意力,摒除杂念。”

“除了调节身体外,考生还需要调节情绪。调节情绪之前,考生要先弄明白焦虑情绪的来源。焦虑情绪其实是人在进化过程中产生的对未来不确定的恐惧情绪。”栾融融说,“什么原因导致考生出现这种恐惧情绪呢?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主要有三点:考生信心不足、目标过高、担心出现突发情况。要调节这种情绪,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赋予高考、中考等考试过多的意义和过高的目标,把它回归到考试本身。另外,考生也要肯定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以此树立信心。”

除了考生自我调节以外,家长在帮助考生缓解考前焦虑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要给考生营造一个稳定的家庭环境。家长不要有紧张情绪,同时做好包容考生负面情绪的心理准备。考前考生可能会有脾气大、说话不中听的情况,在考生发泄情绪时,家长要稳住自己的情绪,不要对考生一时的丧气话反应过大。”栾融融说,“另外,家长不要在家庭中营造紧张氛围,不要过于强调考试重要性,也不要刻意回避考试有关话题。”

栾融融建议,家长应该留心考生情绪,如果考生有考前焦虑症状,首先帮助他们进行自我调节,如果没有效果,可以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一些考生会在考试前一天晚上失眠,还有考生会在考试时出现头脑空白的现象。对此,栾融融解释说:“偶尔一晚失眠不会有太大影响,机体都有应激应急调节机制,考生不要有心理压力。考试时出现的头脑空白只是短暂的,考生不会真的忘记所有东西。遇到这种状况,考生可以通过深呼吸来放松,让自己迅速镇定下来。”

记者 白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