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破解“课后三点半难题”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问题。

原标题:我省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破解“课后三点半难题”

本报记者 郭妍

孩子放学早与家长下班晚,两者存在的时间差所带来的“课后三点半难题”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了。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全省各学校、社区、教育机构等都在探索该问题的应对措施。

让家长头疼的“三点半放学”

因为父母没时间,在接送孩子这一问题上,老人成了家庭主力。5月30日下午3时20分,记者在西安市碑林区实验小学门前采访了几位前来接孩子的老人。宋爷爷告诉记者:“小孙女上一年级,每天下午不到4时就放学了,儿子和媳妇每天工作都特别忙,单位也时常加班,根本没时间接孩子,只能由我们老两口负责接送,实在是没有办法。”

家里没有老人,自己又没有时间,许多父母只能无奈地选择将孩子托管在私人经营的“小饭桌”。可对于“小饭桌”的食品安全,家长们还是不放心。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如果学校能够进行课后服务,开展多样的课外兴趣活动就太好了。这不仅能解决部分家长的实际困难,还能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提高身体素质。”

对于家长的需求,学校也很无奈。西安市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教育部门为了防止学校利用课后时间补课、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对学生在校时间有一定限制。有关部门为防止学校借课后管理、服务或辅导的名义收取家长费用,造成教育乱收费现象,不允许学生课后在校参加辅导。我们了解家长的难处,可学校也很无奈。”

陕西出台措施指导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为了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近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问题,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意见》提出,各市、县(区)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根据地方财力、学校条件和相关机构的资源配置、服务能力等因素,充分论证,循序渐进。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实际,主动承担责任,自主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尽可能满足学生需求。学校可根据需要,与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综合实践活动基地、青少年宫共同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有课后服务需求但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可在县(区)政府主导和监督下,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课后服务的对象为中小学生,优先保障小学低年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群体的需求。课后服务的时间为在校学习日中午放学期间和下午放学后,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下午6时。具体服务时间由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规定。

多种方式筹措所需经费

还有一个让学校头疼的问题,就是开展课后服务所需的经费从哪里来?谁来承担这项任务?

对于学校的顾虑,《意见》中明确规定,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所需经费,由各市、县(区)根据课后服务的性质,通过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费用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免收相应费用;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

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尊重学生及家长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事先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及时公开课后服务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收费标准、安全事项等信息并主动告知学生和家长。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及家长依照学校规定自愿提出申请,经班级或家长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学校统筹安排、统一组织。

课后服务提供哪些内容?《意见》提出,各学校可提供的课后服务内容有延时托管和集体活动。学校可安排专人照管学生在指定场所自主进行复习、写作业、预习或课外阅读等,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学校可组织学生集体进行阅读交流、电影观赏、音乐欣赏、美术欣赏、体育运动、劳动实践、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兴趣特长。

课后服务工作是学校和老师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后根据家长需要提供的一种额外服务。家长的困难解决了,但“三点半课堂”是否加重了老师的工作压力,也是学校担心的问题。为此,《意见》中明确规定,各地要充分调动在职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建以在职教职工为主的课后服务工作队伍。对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在职教职工,将服务时间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创设良好政策环境,动员离退休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专业人士、大学生志愿者和其他社会热心人士等志愿服务力量,统筹解决人员不足问题。

对于家长担心的违规使用专项补助经费或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的行为,省教育厅将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