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征十一号火箭发射成功 西安科技为火箭提供发动机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发射成功西安科技为火箭提供全部固体发动机本报讯(记者 关颖) 6月5日12时06分,黄海茫茫,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一飞冲天,将捕风一号A/B星等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

原标题: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发射成功

西安科技为火箭提供全部固体发动机

本报讯(记者 关颖) 6月5日12时06分,黄海茫茫,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一飞冲天,将捕风一号A/B星等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此次发射,位于西安的航天科技四院为运载火箭提供四级全部固体发动机。

海上发射对火箭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大海之中补给能力有限,火箭测试发射工作越简捷越好。作为中国首型全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之所以成为海上发射的首选,是由于它采用全固体动力,具有灵活发射、快速响应等优势,可满足海上发射要求。

在海上发射条件下,固体运载火箭在运送到发射平台之前就可以完成燃料添加和封装,不需要临时加注,较传统液体燃料具有很大优势,满足了“海上发射前测试工作越便捷越好”的基本原则。同时,固体火箭具有相对较小的起飞重量,不同于液体火箭的发射方式降低了对发射平台及保障设备的要求。起飞重量120吨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使用一艘平板驳船类的平台即可完成发射任务。

海上发射火箭易受到含海盐空气的侵蚀,且海上多雨和台风,天气情况复杂。这对火箭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除发射前各项准备和测试工作尽可能简捷以外,发射时还要解决发射点基准、海射平台晃动等一系列陆地发射所没有的新问题。

为适应海上发射,四院长征十一号固体发动机研制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针对海上“纵横慢摇”发射条件、规避盐雾环境等问题,团队组织多轮次专题研讨攻关与评审,进行了翔实的可靠性分析,创新性采用适应性措施,优化精简测试流程。同时严控产品风险和生产各环节,保证了产品质量。为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成功,贡献出“西安力量”。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