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征十一号火箭发射成功 固体发动机陕西造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在黄海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位于西安东郊的航天四院为此次火箭发射提供了全部固体发动机。

原标题: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固体发动机陕西造

本报讯 (记者 沈谦 通讯员 陈旭 宋仕雄)6月5日12时06分,在黄海海域,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火箭发射。位于西安东郊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四院)为此次火箭发射提供了全部固体发动机。

据悉,海上发射对火箭的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大海之中补给能力有限,火箭的测试发射工作越简捷越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之所以成为海上发射的首选,主要由于其采用全固体动力,具有灵活发射、快速响应等优势,可满足海上发射的要求。同时,固体火箭具有相对较小的起飞重量,采用不同于液体火箭的发射方式,降低了对发射平台及保障设备的要求。

为适应海上发射,航天四院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固体发动机研制团队完成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针对海上的特殊发射条件,该团队组织了多轮次的专题研讨攻关与评审,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可靠性分析,创新性采用了适应性措施,进一步优化精简了测试流程。同时严控产品风险和生产各环节,保证了产品质量。

2019年3月5日,综合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200T大推力先进固体发动机热试车在航天四院获得圆满成功。该发动机将用于中国未来新一代固体运载火箭,大大提升火箭的运载能力。在商业航天领域,除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外,由航天四院提供固体运载动力的“捷龙一号”运载火箭也将于近期进行首飞,该火箭是适应商业航天模式的微小型运载火箭,采用了全新的“公司化、商业化、市场化”运营方式。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