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老人异物堵塞咽喉 同小区医生及时救助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09 第期

原标题:老人异物堵塞咽喉命悬一线 同小区医生及时伸援手

有人说最好要有一位医生朋友,如果没有的话,有位医生邻居也好,说不定关键时刻能救命。6月2日,一位70多岁的老人独自在小区轮椅上吃东西,突然出现呼吸急促、四肢抽搐,情况万分危急。关键时刻同小区的一名医生,闻讯火速赶来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因为赢得了黄金抢救时间,老人最终获救。上演了真实版的远亲不如近邻。

2日清晨,年轻妈妈陈舒雅在西安公馆小花园带着半岁大儿子散步,旁边一名70多岁的老人(疑似脑梗后遗症)独自在轮椅上吃东西。上午9点46分陈舒雅发现老人突然呼吸急促,四肢抽搐,身体软瘫。陈舒雅立即意识到事情不对,急忙给还在楼上睡觉的丈夫打电话。陈舒雅的丈夫谷超超是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的一名医生。

人命关天,谷医生顾不上太多,穿着短裤背心就急奔楼下。谷医生到达老人身边后立即用手机电筒功能观察老人瞳孔。此时,老人呼之不应,脉搏和颈动脉摸不到,看到已经丧失意识的老人以及掉在地上的土豆饼,谷医生立刻判断老大爷很可能是误吸造成的窒息,急需心肺复苏。他迅速请两位邻居合作把老人从轮椅上抬下来,平放地上,在病人右侧跪下,进行胸外按压。按压中途老人张口时只见大团泥状土豆堵塞在咽喉部,将异物抠出后,谷医生继续按压。大概30次按压后,老人出现自主呼吸,摸颈动脉搏动仍不清,谷医生又将老人口鼻分泌物清除,同时继续胸外按压。大概30次按压后,摸颈动脉搏动有跳动,再次按压20-30次后,老人脉搏搏动良好,呼吸、心跳已恢复。很快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将老人送至省人民医院急诊科进一步治疗。

得益于谷医生院前教科书般的抢救,老人入院后不久便恢复出院。患者家属为表示感谢6月5日将写有“起死回生,终生感恩”的锦旗送至陕西省人民医院谷超超医生所在的科室,而这面红彤彤的锦旗更是蕴含着邻里之情、医患之情,感恩之情。

陕西省人民医院专家也借此提醒广大市民:当有人突然失去意识,发生猝死时,请记住,留给生命救治的黄金时间只有4-6分钟。学会心肺复苏方法,即使你不是医者,仍然可以拯救生命——

1.看到有人倒在地上,直接问“喂,你怎么了?”(判断意识);

2.把患者放在地板或平板床上,并呼叫120;

3.施救者体位,两腿分开,与肩同宽;

4.心肺复苏CAB:C.胸外按压:胸骨中下部,两乳头连线,两手掌重叠,十指相扣A.开放气道B.人工呼吸。

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为4-6分钟,鼓励非专业群众进行急救知识培训,院前急救仅仅靠医务人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掌握一些急救知识,挽救一条生命。

记者 张黎娜 实习生 李浩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