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缩香港”艺术品亮相 在西安感受香港百年风情


来源:西安晚报

由香港特区政府陕西联络处主办的“香港─小城·满Fun”展览中,52件微型艺术展品栩栩如生。

艺术家介绍她的作品

原标题:“香港─小城·满Fun”展览亮相大雁塔下

在西安感受香港百年风情

这几日,52件栩栩如生的“微缩香港”艺术品来到西安大雁塔下,在大悦城中庭广场展出并引发西安市民的共鸣。展场内,一处处浓郁的老式风情凝固住时光,街角的青苔、树荫下的石桌椅、街角大排档里的各色美食、小渔村码头前的老木船……这些精致微小的物件,最小的仅有几毫米大。一个个物件组成的场景不仅唤醒了人们记忆深处的美好情愫,更展示了香港近百年的市井风貌。

其实香港在大部分人心中的记忆都源自于恣意生长、形态各异的楼群排布。走进由香港特区政府陕西联络处主办的“香港─小城·满Fun”展览中,只见52件微型艺术展品栩栩如生。艺术家们百分之百还原了香港近百年来市井生活中极为真实的场景,呈现出极具香港特色的岁月痕迹。其中,一些场景早已成为文物,一些场景已然消逝不再,但西安观众可以通过这些仿佛凝固了时光的艺术品,看到了大澳、旺角花墟、中环石板街、电影《岁月神偷》中的“罗记鞋店”、渔村、利东街、九龙城寨、蓝屋、舞火龙、西环码头、徙置区等。通过艺术家的妙手和独特的视角,展现了香港传统村落、传统街道、传统风俗及人文等各个领域的风貌。

其中,已经消失的大澳位于香港大屿山西部,保留着香港传统渔村风貌,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独特的铁皮制棚屋,以方木或石柱支撑,并以木桥连着,是大澳居民生活起居所在。在微缩作品中,现实棚屋变成精致艺术,游人在桥上走动,渔民在棚屋晒衣服、腌制咸蛋、咸鱼、虾膏的场面,真实再现了有滋有味又热气腾腾的渔村生活,令众多观众感慨时光的变迁。

柏林影展获奖电影《岁月神偷》描述了上世纪60年代基层港人如何应对艰苦生活。微缩艺术家将主角一家经营的“罗记鞋店”呈现眼前。鞋铺下层是鞋店,艺术家重现制鞋器具,又以一样的巧手制作真皮皮鞋。上层是主角居所,物资匮乏但亲切舒适。

艺术家蔡璧龙、何国添制作的报摊唤回了众多西安市民的记忆。蔡璧龙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买报纸、杂志或香烟很方便,只要找到茶楼酒家,外面必然有一个报摊。饮茶前买份报纸,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今日,茶楼酒家都搬进了商场室内,报摊亦被邻近的便利店取代。年轻一代大多已不再饮早茶,只爱看智能手机,酒楼外的报摊也渐渐风光不再……

记者了解到,这些作品极为考验艺术家的制作工艺,每件作品至少需要两到三个月的艰苦“劳作”才能完成。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7日结束,许多西安观众感叹,不用去香港,从这些怀旧而逼真的作品中就能感受到最真实的香港风情。  

文/记者 职茵 图/记者 尚洪涛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