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安区村民自己动手 设计修建“赏荷一条街”


来源:西安晚报

长安区太乙街道的几个村子,村民自己动手设计修建了“赏荷一条街” “村史广场”。

太乙街道新北村村民在家门口用旧瓮种植荷花 记者 高乐 摄

原标题:村民自己动手 设计修建“赏荷一条街”

本报讯(记者 高乐) 花草与瓜果为邻相伴,街景与庭院交相辉映……6月9日,记者来到长安区太乙街道的几个村子。只见夏季的农村犹如一幅静谧美丽的田园山水画,村民自己动手设计修建了“赏荷一条街” “村史广场”。据悉,今年年底,当地11个村都将被打造为“花园乡村”。

沿着西太路自南向北缓慢行驶,一条清新秀丽的林荫大道映入眼帘,走进新北村,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着几个盛满水的瓮,瓮侧面是村民自己手绘的图案,还有“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内容的文字,瓮中央则栽种着一株株荷花,显得格外秀丽。

据太乙街道办工作人员王升介绍,这些瓮都是新北村村民家中废弃物,大家把收集起来的瓮沿街摆放,把荷花移植到瓮里,打造出“新北赏荷一条街”,原本普通的一条村道摇身一变,成为西太路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除此之外,村民们还自己设计文化墙,建设村头小花园,自己动手用竹条编制篱笆,将家门口种植的花草蔬菜围起来,“村口有花园,沿路有公园,门口有菜园,环境变好了,咱住着就更舒畅了!”村民张义民一边晒着麦子一边说。

走进东升村,一个“村史广场”映入眼帘,在小广场里有健身器材,绿草为毯,废弃石磨组合成的小路,还别出心裁地将村子大事记印制在磨盘上。广场上凉亭、长廊一应俱全,凉亭用废弃的木料做柱,茅草为顶,多了几分乡村风趣。

正在锻炼身体的村民杜月茹说,以前这里是一个垃圾台,到了夏天臭气熏天,村民们晚上跳广场舞只能去别的村子,现在改造成广场后,大伙儿不但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也吸引了周边村子的人。

据了解,太乙街道建立了“六位一体”的综合网络管理机制,成员主要有网格员、保洁员、综合执法队员、河道巡查员以及街村干部等,一旦发现环境问题立即反映并处理整改,确保垃圾无处藏身。目前全街道累计处理问题356件。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