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国投成立35年上市25年改革发展纪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作为改革开放后我国最早成立的一批信托公司和第一家非银行上市金融机构,陕国投成立35年和上市25年,亲历了我国经济改革和资本市场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展示了省委、省政府和陕国投人解放思想、改革创

作为改革开放后我国最早成立的一批信托公司和第一家非银行上市金融机构,陕国投成立35年和上市25年,亲历了我国经济改革和资本市场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展示了省委、省政府和陕国投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胆识与气魄。

敢为人先

成就中国非银第一股

1984年,为推进改革开放、引进外资、搞活经济,省政府决定组建陕西省金融联合投资公司(陕国投前身)。作为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成立之初的陕金联在引进外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1992年,借着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春风,陕国投在省内首批试点完成了股份制改革。1994年元月,在我国资本市场刚刚建立的第3个年头,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支持下,陕国投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克服困难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最早上市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金融信托公司,目前仍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唯一的上市信托公司。

为实现上市,陕国投很早便逐步完善了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建立了比较健全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通过规范运营很快成功登陆中国资本市场。近10年来,在全国信托行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陕国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管理的信托资产增长了128倍、净资产增长27倍、净利润增长35倍,累计支持实体经济4000多亿元,上缴税费20亿元,向投资者分配信托收益721亿元,连续11年为股东分红累计达4.23亿元。公司连续多年被省政府评为“陕西省优秀金融机构”,被省国资委考核为A级企业,被人民银行综合评价为“A类非银行机构”。陕国投上市之时,全国上市公司只有208家,这些公司至今仍未改名换姓正常经营的仅剩下90家,不到一半,目前净资产过百亿的只有18家,不到十分之一,陕国投保留在了这十分之一内。

改革创新

建立市场化机制体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0个年头,陕国投基本见证和经历了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发展历程,是我国和陕西省改革开放的产物和先行者。从上市起,陕国投便建立了比较健全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引入了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但在劳动用工、薪酬分配与绩效考核等方面仍有很多老国企的痕迹。2006年股改完成后,陕国投就立即以深化改革的精神启动了市场化改革。

一是全力推动经营班子市场化。陕国投作为一个上市的市场化主体,历经资本市场的风风雨雨,始终在不断探索推动经营班子的市场化。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董事会加大力度面向市场招聘高级管理人员,这是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的方向,目前经营层中市场化聘任的高管占到班子人员的一半,平均年龄46岁,硕博学历占80%。

二是公司中层及以下人员实行完全市场化的用人机制。从2006年股改完成后开始,陕国投以打破“铁饭碗”“铁交椅”“大锅饭”为目的,启动机构改革,建立了市场化的用人机制。随着董监高的换届,公司每三年进行一次“全员下岗、全体起立、竞聘上岗”,建立每人一票的包括公司主要领导在内的全员投票机制,加上党委的考察和把关,做到人尽其才,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市场化职业经理人制度“名至实归”。从那时起到现在,公司已实施了4轮机构改革,大批专业化、年轻化的人才汇聚陕国投,新的优秀骨干、年轻经理占到中层的一半。据相关资料统计显示,陕国投600多名员工中,硕博学历占比60%以上,在2017年国内上市公司中排名首位。

三是效益优先,建立了市场化的薪酬考核机制。部门层面全面推行与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完成率挂钩的市场化薪酬管理制度,同时加大考核力度,积极探索契约化管理制度,使收入能够客观体现员工的付出,真正做到了“收入能增能减”,员工活力有效激发,保持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陕国投,业绩优异的中层甚至是员工收入超过公司领导早已成为常态。

大胆探索

创新利用资本市场功能

成立35年上市25年以来,作为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陕国投经受住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各种考验,在不断总结学习和研究探索中深感,资本不足一直是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只有创新性地发挥中国资本市场的多种功能,抢抓市场机遇,通过资本的力量助推企业发展,才能确保公司持续稳健发展。近10多年来,陕国投通过定向增发、配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资本运作方式,使公司注册资本从2006年股改后的3.58亿元增至目前的39.64亿元,增长了10倍,资本实力行业排名大幅前移。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76亿元,净资产从当时的3亿元增至目前的105亿元,增长了35倍。公司资本实力大幅提升,信托业务发展空间不断扩大,抵御风险能力稳步提升。

随着资本实力的增强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公司的发展也驶入快车道。一是完成了全国化业务布局,在全国17个重点城市设立了51个业务部门和15个财富中心,业务触角遍布全国各地区。二是信托主业实现了稳定增长,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从2006年的24亿元增至目前的3085亿元,增长了120多倍,信托业务收入从2006年的1470万元增至目前的9.55亿元,增长了65倍。三是业务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顺利实施了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家族信托、普惠金融、消费信托等多个创新业务,被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综合评价为“A类非银行机构”。四是先后投资近20亿元,持有了商业银行、财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计8.69亿股股权,市场化金融控股平台已现雏形。

高质发展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与发达省份相比,目前省属金融机构资本实力还不够强,金融业成为我省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在成立35年上市25年的发展历程中,陕国投作为一家身处竞争性行业的市场化的国有金融企业,紧紧抓住“资本实力、专业人才、体制机制”三大金融发展要素,以“稳中求进、高质发展”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势。一是始终坚持党委的全面统一领导,为公司稳健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始终坚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公司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三是始终坚持履行好受托人的受托责任,与各利益相关方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坚守使命。四是始终坚持信托业务与固有业务双轮驱动,协同发展。五是始终坚持服务实体、回归本源、回报股东、回馈社会的初心。六是始终坚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信息披露原则,使上市公司“运作规范”“干净透明”,树立诚信尽责的良好形象,保护投资者权益。七是始终坚持诚信务实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锤炼队伍和长远发展的“根”和“魂”。八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司正风肃纪廉洁从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道德防线和制度防线,始终保持了稳健发展的势头。

去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先后下发了做好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对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理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增强国有金融机构活力与控制力,促进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陕国投又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公司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断加强金融改革创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专业化、信息化、集团化、国际化、品牌化”的“五化”陕国投,发展成为有规模、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现代信托公司,以出色的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陕国投信托供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