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用助力城乡发展 铜川市探索信用管理新机制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是市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铜川高度关注城乡信用建设,积极探索信用管理方式,在住房公积金信用管理机制创新、“双基联动”信用惠农等方面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是市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铜川高度关注城乡信用建设,积极探索信用管理方式,在住房公积金信用管理机制创新、“双基联动”信用惠农等方面积极实践。

健全信用建设体制机制出台信用建设相关文件

信用分级分类 等级化差别管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住房公积金对个人的影响愈加明显,党的十九大提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改革的一项核心制度设计,推动了市场化购房的变化,开启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历史进程,帮助不少人圆了安居梦。

在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扩大、资金规模增大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防范大规模住房公积金资金风险,2016 年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探索住房公积金的信用管理机制,推进信用建设与公积金工作紧密相结合,将信用分级、差别化管理融入职工公积金贷款、提取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准入等具体业务中,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防范、化解资金和管理风险的重要手段,目前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公积金信用监管和运行机制。

如何进行信用分级分类和差别化管理?

公积金缴存职工的信用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A 级信用、B 级信用、C 级信用、D 级信用4 级,按照职工的信用等级在公积金业务提取、贷款、担保等方面享受优惠服务或限制惩戒。

如:A 级信的职工,可正常办理公积金各项业务并享受预约上门、延时办理及绿色通道服务。B 级信用的职工一年内不能以养房、装修名义提取公积金;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追加公积金担保人。C 级信用的职工半年内暂停受理公积金贷款,同时限制公积金提取。D 级信用职工,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5 年,限制公积金各项业务。通过信用分级差别化管理,目前,贷款逾期下降到每月4、5 户, 5 月份逾期率下降到0.024%,更好的确保了住房公积金资金的运行安全。

“双基联动”信用惠农助脱贫

农业、农民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为解决农村农户与金融机构沟通不畅、贷款难等问题,宜君县于2016 年开展“双基联动”信用工程建设工作,对全辖6 镇1 乡1 个街道办事处、117 个行政村21268户农户进行建档评级工作,2017 年末实现了经济档案建设在县内全覆盖。

“双基联动”信用惠农助脱贫

“开展“双基联动”信用工程建设工作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普惠金融五年规划(2016-2020 年)的重要内容,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抢占农村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实现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拉近“政银群”关系,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力工具。”宜君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寇军平说到。

目前,已在全县评定信用农户12693 户、授信42478 万元,计划到2019 年底完成全县60 个信用村和至少1 个信用乡镇的建设。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