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大力推广曲江做法 打造“15分钟便民休闲圈”


来源:西安日报

6月13日,西安市打造“15分钟便民休闲圈”暨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现场观摩会在曲江新区举行。

市民在环境优美的唐城墙遗址公园八区游玩。(首席记者 李明 摄 资料图片)

原标题:用好绣花功夫 绣出美好生活

我市大力推广曲江做法 打造“15分钟便民休闲圈”

本报讯(记者 刘雪妮)送春迎夏,城市进入了一年当中绿意最浓、景色最艳的时节。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打造“15分钟便民休闲圈”和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曲江新区的好思路、好做法,6月13日,我市打造“15分钟便民休闲圈”暨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现场观摩会在曲江新区举行。

观摩会上,从曲江青年公园到曲江大道街心花园,再到曲江池北路、曲江池东路、曲江唐城墙遗址公园八区,全市园林绿化各单位负责同志百余人,边走边看边学习边探讨,以曲江各观摩点为蓝本,感受全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工作进展成效,探索创新思路。

草木葱茏、长桥静卧、水流潺潺,位于绕城高速曲江出入口东南侧的曲江青年公园,总占地面积14.5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达11万平方米,形成了一个城市天然氧吧。公园突出“青年”主题,在设施配备、材料选择、景观打造上都充分引入了青春元素,轮滑练习场、抱石攀岩区、朗读者广场、中央阳光草坪等主题场所的设置,将运动流行文化与现代景观巧妙融合。参观中,一场悠闲放松的篮球赛为公园增添了不少运动的活力。

在新开门转盘,一条蜿蜒在草坪和花卉之间的隔离沟引起了众人的兴趣。“大家知道,草坪和花卉种在一起,时间长了草坪会蔓延,我们在中间做一条隔离沟,这样一来,草坪和花卉都能在各自划定的区域生长,既可以防止草坪蔓延,也方便了清扫管理。在里面铺上碎石子,这样更美观一些。”浅浅的隔离沟,大家窥到了曲江园林绿化管理的精细程度。

在曲江池北路,路口南端大片绣球花开得郁郁葱葱。一路向北,满道树荫浓密安静,在阳光刺眼的夏日愈发显得难得。来到位于曲江池东路的唐城墙遗址公园八区,银杏、国槐、雪松、垂丝海棠、樱花、红枫等树木点缀其中,疏朗有序、层次分明。正是这片居民区门口的公园,将整个唐城墙遗址公园串联起来,形成了西起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东至雁翔路西侧辅道的城市公园。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这两年,西安公园绿地越来越多了,城市景观也越来越精致了,一个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西安愈发秀美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市城管局副局长吴雪萍介绍,今年以来,本着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各单位拆违建绿、拆临建绿、见空插绿、用废建绿,大力建设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绿地广场和社区绿道。截至5月10日,全市共新建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30个,完成年度任务的46.2%;改造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27个,完成年度任务的67.5%;建设社区绿道54.2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54.2%。

“园林绿化新项目不是一味贪大求洋,不是必须有大面积的土地和大量的资金,只要我们把‘15分钟便民服务圈’做好,把口袋公园这类的小公园、小广场做好,市民的生活品质一样能得到提升。把原有项目的改造提升做好,市民的幸福感也能增强。大家喜欢绿道,喜欢在绿道里跑步健身,所以社区绿道建设是响应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种举措,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个方面。”市城管局局长李平伟在点评时说到。他表示,城市园林绿化“三分建七分养”,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绿化养护管理标准和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比重,推动园林绿化管理向精细化迈进,带动全市园林绿化工作者用足用好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美好生活,全力推进全市“15分钟便民休闲圈”和绿道建设。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