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季森林防火期间 陕西省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春季森林防火期,陕西省共发生森林火灾200起,森林受害率为0.049‰,全省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原标题:我省春季森林防火期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本报讯(记者 王永锋 通讯员 高晓楠)记者日前从省森林公安局获悉:春季森林防火期,我省共发生森林火灾200起,森林受害率为0.049‰,低于中央和省上0.9‰的控制指标,全省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今年以来,全省普遍干旱少雨,气温快速回升,森林火灾频发。我省大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长时间维持在高度危险以上,是全国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最高的地区之一。面对严峻形势,全省林业系统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尽责,强化防范措施,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多次就火灾火患作出重要批示。省林业防火部门积极主动对接应急管理部门研究相关职责划转问题,对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地区专发《情况通报》,并对个别火灾频发地区行政领导进行约谈,要求对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落实。

强化督导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春季森林防火期间,我省组织开展火源隐患排查3轮次;省林业局成立10个督导组包抓各市,全面开展防火督导检查工作,并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开展全省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督查;全省森林公安机关扎实开展“2019防火患、查火案”专项行动,对林区违规用火形成有效震慑。春防期间,省航空护林站还出动航空护林飞机278架次,累计飞行546小时,及时发现和处置烟点、火点90余处。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第一道防线来抓,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手段,持续加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我省组织开展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出动宣传车6000余次,悬挂横幅7000余条,刷写标语18万条,发放资料200多万份,播发公益广告2.5万条、短信2800多万条,进一步提高了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强化安全教育,科学处置火情。为切实减少因指挥不当造成扑救人员伤亡事故,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举办了全省森林火灾扑救与安全培训,开展了“秦岭林区2019年森林火灾扑救演练”。针对春防期间严峻的防火形势,全省各级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应急值守,快速科学处置火情,成功处置多起森林火灾,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未发生因指挥不当造成扑救人员伤亡事故。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