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和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5月,渭南市果业局和吉尔吉斯斯坦田园牧业集团签署渭南海外果业示范推广基地协议并授牌。

原标题:我省和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 友好省州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李妮

“吉尔吉斯斯坦是以农牧业为主的国家,渭南市是农业大市、果业强市。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框架下,我们在农业方面,特别是果业方面有很广的合作前景。我市可以提供农业科技人员培训、技术支撑、特色果业示范园等方面支持。”6月12日,渭南市果业经贸代表团相关代表说。

今年4月,渭南市果业经贸代表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阿拉梅金区、莫斯科区,了解水果贸易及果苗进口政策等事宜,希望能够促成果业种植、果苗贸易相关协议签署。5月,渭南市果业局和吉尔吉斯斯坦田园牧业集团签署渭南海外果业示范推广基地协议并授牌,渭南市果业企业与楚河州阿拉梅金区签署建设组培实验室。

渭南市与楚河州的经贸往来是我省和楚河州开展友城交往的一个缩影。

自2009年起,陕煤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投资4.5亿美元,建设中大石油公司炼油项目,拉开了我省与楚河州合作的序幕。

2012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府人事部副部长伊萨库洛夫率团参加了第16届西洽会,并与我省签署《发展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双方一致同意在文化、教育、科技、经贸、矿产、石油化工等领域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在第18届西洽会上,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团一行与我省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楚河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

在友好省州关系的基础上,我省与楚河州不断推进增强彼此互惠互利,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5月,省上领导实地调研考察了位于楚河州卡拉巴德市的吉尔吉斯斯坦规模最大的中资项目——陕煤集团中大石油公司年产80万吨炼油项目。该项目正在申请升级改造,建成后将成为年加工原料100万吨,年产“欧V”标准汽柴油超过50万吨、聚丙烯超过30万吨,年产值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石油化工项目。

中吉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面临广阔发展前景。“以友城关系为依托,以务实合作为抓手,我省和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的交往愈加密切。省友协将以此次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务实合作与交流,为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谷选宏说。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