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鼓乐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鼓乐是中国传统器乐文化的典型代表,称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和“中国古代的交响乐”。

原标题:西安鼓乐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本报讯(记者 陈黎)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公布的50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中,我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安鼓乐入选其中。

自2006年起至今,13年时间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已有1372个。为总结各地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的示范引领作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开展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工作。旨在遴选出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能够尊重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能够根据项目类别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保护措施,增强传承活力的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经过严格评审,共遴选出50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其中西安鼓乐入选其中,它于2006年5月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经过这些年的保护,西安鼓乐多次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进行演出。

西安鼓乐又称长安古乐。是千百年来流传在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民间大型鼓吹乐,是中国传统器乐文化的典型代表,被称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和“中国古代的交响乐”。其乐曲结构庞大、风格典雅,至今仍使用着唐、宋时期俗字谱的记谱方式,又被称为是破解中国古代音乐史众多谜团的一把钥匙,对于研究、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音乐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