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将最大限度实现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


来源:西安晚报

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委将推进“爱心托管班”“母婴关爱室”的建设工作,最大限度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原标题:省总工会将推进“爱心托管班”“母婴关爱室”建设

最大限度实现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双职工家庭越来越感受到生育孩子之后哺乳、托育以及托管等等都成了很大的难题。为了帮助职工实现“上班带娃两不误”,省总工会大力推动工会组织做实做细全面两孩政策下职工关爱服务工作,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委将推进“爱心托管班”“母婴关爱室”的建设工作,探索开展多种托育服务,最大限度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一拖二”让职场妈妈精疲力尽

“有了二胎的职场妈妈,通常都是靠口仙气吊着,不然真的就要累死了。”在某杂志社上班的肖女士说起自己带孩子的经历,最深的感受就是“累累累”。已经有两个孩子的肖女士,虽然工作上不用坐班,时间自由,但是由于家中老人年龄过大无法帮忙带孩子,而爱人的工作需要坐班,她常常开启“一拖二”模式。

“现在真的是精疲力尽,又要上班又要带孩子,老二还在吃奶呢,老大虽然上学了,但还要上兴趣班,上学送放学接,有时候真的恨不得把自己劈成几瓣来用。”肖女士告诉记者,常常是老大在里面上兴趣班,她在外面边陪同边用电脑工作,实在抽不开身的时候就叫妹妹来帮帮忙。她告诉记者,身边的托育机构质量参差不齐,要是有信誉好、又方便的托育机构,真的就能让职场妈妈轻松一些了。

企业有了“爱心托管班”

13日中午11点20分,还是职场爸爸妈妈们的在职时间,但是航天小学的小学生们已经放学了,对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的职工来说,他们丝毫不担心孩子放学时间与自己下班时间的不同步,因为所有的问题都有六院职工子女托管班帮着解决了。

彩色玉米、青菜蘑菇、西红柿炒蛋、小酥肉……等到孩子们被托管班的老师接回来后,热乎乎的饭菜就端上桌子了,每周的食谱不重样,也很讲究营养搭配。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吃饭、上学、放学、午休不用家长们担心,就连写作业、兴趣班等课外的事情也不用家长操心。“托管班成立两年了,主要是面向6到8岁的孩子,集中在一到三年级,现在有45个孩子,都是职工子女。”托管班负责人侯丽蓉老师告诉记者,托管班是由航天六院工会组织策划、航天弘发航天职大来负责实施的,旨在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让职工安心地投入到科研生产中去。

这个托管班设在离厂区不远的陕西航天职工大学里,走进托管班,可以看到这里有六间独立教室,多媒体投影设备和先进的教学显示屏、小学生图书角和游戏活动室一应俱全。学生日常饮食聘请有专业厨师、营养师负责。在宿舍区,多套标准的八人间,男女生分区住宿,每人一个储物柜和床位,还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电扇。托管实行24小时门卫执勤制度,学生出入由老师引领,与家长签署安全接送协议,家长接孩子实行登记制度。作业辅导方面,实行小班组织,分年级分层辅导,接送、住宿、饮食、作业、辅导、家校沟通都规范有序。日常教育中,托管班借助航天六院优势,将航天文化与精神教育、中华传统教育、文明养成和安全教育等渗透于游戏、诵读、互动当中,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熏陶。同时建立托管班工作群、家长微信群,家、教沟通交流无障碍。侯丽蓉告诉记者,托管班实行弹性时间,有时候家长加班太晚,甚至到了晚上10点钟,孩子仍可以待在托管班里,直到父母下班来接,寒暑假也不休息。

“我的孩子之前特别瘦爱挑食,到了托管班后,身体长胖了不说,而且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作为家长真的是太放心了。”刘梦辰的妈妈说起单位的托管班时竖起了大拇指,她表示托管班真是太方便了,也让自己的二胎计划能够顺利进行,“我有了二胎还要继续放在托管班里。”

大力推进“爱心托管班”建设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委大力推进“爱心托管班”建设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将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机关、企事业、产业园区等单位建立一批“爱心托管班”,按照建设一批、扶助一批的原则,每年逐步增加建设点。2019年将在全省选树20家“陕西工会爱心托管班”省级示范点,提高托管服务工作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工会爱心托管服务稳妥有序进行,为更多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今年省总工会女职委还计划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公共场所,探索开展职工子女全托、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最大限度实现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

除了推动婴幼儿托育以及儿童托管服务,省总工会还关注到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的需求,开展打造“母婴关爱室”行动。要求在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或商务楼宇等女职工相对集中的地方,为备孕、怀孕、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一个具备基本卫生条件和辅助设施的特殊功能休息场所。2019年将在全省新建40家省级“母婴关爱室”示范点,争取2年时间达到全覆盖。

记者 关颖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