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职业大学与普通本科一样吗


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全国首批15所“职业学院”正式更名,由“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

职业大学与普通本科一样吗——访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校长李瑞明

原标题:职业大学与普通本科一样吗——访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校长李瑞明

近日,全国首批15所“职业学院”正式更名,由“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其中,我省有两所职业院校正式升格为职业大学。

职业大学与普通综合类本科院校有何区别?职业本科院校发展及学生培养目标将去向何方?职业大学毕业生将来可以拿到什么证书?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校长李瑞明。

职业教育发展又一历程碑

职业学院升格为职业大学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又一新突破。谈到全国首批“职业大学”诞生的背景,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校长李瑞明表示,《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以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为重点,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社会需求上来说,都深刻认识到,在全产业链上,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要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就需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创新型的技能人才。

所以,才有了国家关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部署,在全国首批了15所“职业大学”,是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历程碑。

职业本科不同与普通本科

与以往其他高职院校“升本”不同,此次15所高职“学院”升格为“大学”备受关注,职业本科与普通本科有何区别呢?

李瑞明表示,在我国目前的职业教育领域,有培养技能人才的中等职业专业学校,有培养高级技能人才的高等职业院校。而随着“职业大学”的诞生,就有了着力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的职业本科院校,这就意味着职业大学正式跻身本科教育序列,从而构建了中等职业专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职业大学的完整体系,突破了以前职业教育在学历方面的瓶颈,将职业本科教育和普通综合类本科教育提升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他说,普通综合类本科院校侧重学科、理论知识的培养,职业本科院校以培养高层的次技能人才为目标,同为高等教育领域两个不同的方向。职业大学成为了目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学历的最高层次。有了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对中职、高职毕业生来说在专业技能和学历层次上的提升通道更为顺畅。

今年2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明确要求,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对此,李瑞明表示,职业大学学生毕业后拿到的是本科学历证书和专业学位证书,同时将1+X证书纳入毕业条件,学生还将获得相关专业的职业等级证书。

职业教育未来可期

“职业本科教育是目前职业教育的最高层次,打破了公众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地位,对全国众多职业院校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和积极意义。”李瑞明表示。

以前,由于没有职业本科、职业大学,职业教育只能参照普通综合类本科教育办学模式。而随着职业大学的诞生,将对整个职业教育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这就是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当然,未来在职业教育领域还可能设置硕士、博士学历,职业教育本科和普通综合类本科教育共同为国家培养优质人才资源,支撑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任。

许江锋 马天星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