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专家”技能培训助脱贫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铜川市耀州区大力推广“田秀才进田间”、“农民培训农民”的郗贾村技能培训模式,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专业特长及接地气的特点,鼓励引导其开展

近年来,铜川市耀州区大力推广“田秀才进田间”、“农民培训农民”的郗贾村技能培训模式,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专业特长及接地气的特点,鼓励引导其开展技能培训业务。

柳林果品专业合作社定点培训机构紧紧立足当地苹果产业发展,围绕“学会一种技能,脱贫致富一家”的目标,把培训果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先后邀请省内外果树专家和本村的“农民讲师”汪延斌在该村和周边村举办各类果树技术培训班,基本实现了每户有1名果树“明白人”,有效提升了果农的务果水平,有力地增加了务果收入,柏树塬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苹果专业村。

柳林果品专业合作社在实地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了技术交流群和脱贫攻坚服务群,由合作社技术教员汪延斌、合作社理事长任战利按照果树生长物候期进行技术指导,使每户果农都能按时追肥、打药防虫,生产优质果品,并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推广最新技术和创业就业信息,使群众不出村就能学到技术,既节省了时间又掌握了技能。除了微信交流群,汪延斌还经常去田间地头手把手解决果农遇到的问题。他凭着一腔热情,在实践中摸索学习农业种植管理技术,成为农业种植行家里手,并且将自己掌握的农业技术无私传授给需要帮助的农民朋友,语言朴实、通俗易懂,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土专家”、“田秀才”,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柏树塬村的果农宋会营说:“汪老师的技术很好,有啥问题,打电话他就来了,比专家的优点就是接地气,能听懂,再就是离得近,随叫随到,大家对于他们这服务队确实是举双手欢迎,赞成的不得了。”这就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教员开展培训的优点,在自己村里建立了一支不走的技术服务队。

耀州区大力推广“用农民培训农民”的做法,积极探索与农村主导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技能培训新路子,像柳林果品专业合作社这种培训模式,让“土专家”走进农家课堂,“田秀才”带出致富能手,面对面、手把手的传授实用技术,按需培训,接地气、收效好、受欢迎。提升农民的技能水平,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李媛媛/文)

稿件来源:耀州区就业管理局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