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立体丝绸之路”基本形成, 国际“朋友圈”不断增大,“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原标题:“立体丝绸之路”基本形成 国际“朋友圈”不断增大

我市“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讯西安“立体丝绸之路”基本形成, 国际“朋友圈”不断增大,国际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昨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以来,西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举措要求,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相关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积极开拓陆空物流大通道

“立体丝绸之路”基本形成

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一类陆路(铁路)对外开放口岸及肉类、粮食、整车、冰鲜水产品等进口指定口岸相继获批并正式运营。“西安港”获批国家和国际“双代码”,与14个沿海沿边港口、口岸达成合作关系。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了从2013年每月1列到2018年共开行1235列的快速增长,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全国领先,运行干线已达11条,基本覆盖中亚、中东和欧洲等主要货源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正式对51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第五航权获批开放。2018年新开通了西安至圣彼得堡、伦敦2条国际航线。国际(地区)航线增至67条,国际(地区)通航点增至55个,国内外航线352条,全货运航线21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460多万人次,全国机场排名第7位。根据《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我市已经编制完成了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进入国家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陆港、空港的高质量发展。

持续策划举办高端论坛会展

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不断拓宽

几年来,先后举办了3届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欧亚经济论坛、4届丝博会暨西洽会、6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2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2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2届世界西商大会、2届全球程序员节、2届硬科技创新大会、2018全球创投峰会、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以及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等高端会议会展论坛活动。先后与杭州、福州、泉州、酒泉等城市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成了西安领事馆区4座统建领事馆的建设,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馆成功入区,10余家外事机构正式签约入驻,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等6国签证中心入区开业,尼日利亚克里斯河州陕西商务中心揭牌运行,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启动运行。

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推出了40余项创新举措

西安海关与青岛、济南等国内10多个海关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与乌鲁木齐海关签订了《关于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备忘录》。自贸试验区大力实施效能革命,“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改革不断深入,开展权力清单“瘦身”,大幅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分批次向自贸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实施了“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开展了投贷联动、内保外贷等金融开放创新,建设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24小时通关便利化,效率提升30%以上。共推出了40余项创新举措,形成了20多个创新案例。2018年,西安市14个优秀案例入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入选数量列8个试验区第三名,列3个市级试验区第一名。

加快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长期规划预计下半年出台

先后举办了西安金博会、欧亚经济论坛金融合作峰会、2018全球创投峰会等国际金融交流大会。出台了鼓励创投机构落户的“创投十条”,成立全球丝路创投联盟,广泛吸引全球创投机构和创投人才聚集。“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出台了《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实施细则》,成立了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功引进60多个金融机构落户金融商务区。金融机构加速聚集,金融业态创新发展,金融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高新区已经汇聚金融机构及要素平台网点1300多家。曲江新区已经汇聚文创企业4000多家。《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2050年)》预计下半年出台。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项目已经开工,项目进展顺利。

国际“朋友圈”不断增大

已与29个国家的34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先后举办了3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5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国际旅游城市大会、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以及长安与丝路的对话、长安与罗马的对话等大型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大力实施人才新政,出台了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举办了第二届“西安海归创业大赛”,西安国际人才市场与全球十大人才机构、13家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西安已与29个国家的34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与37个国家66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先后在四大洲14个国家设立了17个西安海外侨务工作联络点。

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多家本地企业已相继走出国门

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与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分别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战略框架协议》,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三星、美光、中兴通讯、比亚迪、京东物流等重大项目相继在西安建成和投产运营。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菜鸟网络、腾讯、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吉利新能源汽车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西安。中俄丝路创新园建成使用,成功举办了丝路创新园国际合作与贸易洽谈会、“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一批俄罗斯、乌克兰企业入园发展。陕鼓、陕汽、标准股份、隆基绿能、爱菊集团、西安建工等近20多家本地企业已相继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在哈萨克斯坦、伊朗、马来西亚等国家投资建厂或建立“海外仓”。西安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的项目已建成运行,隆基绿能公司在马来西亚的项目已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