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坪周边连续发现秦岭羚牛特大繁殖群 最多达150多头


来源:西安晚报

佛坪素有“珍稀野生动物乐园”的美誉,佛坪周边连续发现特大羚牛繁殖群,最多的一处达到150多头。

佛坪周边发现的秦岭羚牛繁殖群

原标题:佛坪周边连续发现秦岭羚牛特大繁殖群

佛坪素有“珍稀野生动物乐园”的美誉。日前,佛坪周边连续发现特大羚牛繁殖群,最多的一处达到150多头。有关专家称,羚牛繁殖鼎盛期此间发现如此大规模的羚牛集群,实属罕见。

羚牛是秦岭最大的食草类动物,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成年羚牛体型高大健美,犄角粗壮弯曲,毛色呈乳白色或棕黄色,因此被称为“秦岭金毛扭角羚”,当地人又叫它为“白羊”。每年端午节前后,秦岭羚牛开始进入“恋爱季”。它们从四面八方迁移到秦岭2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通常是少则十几头,多则四五十头乃至上百头组成羚牛群一起生活,谈情说爱,进行“比武招亲”。

据国家林业局编写的《中国重点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介绍,分布在陕西的秦岭羚牛栖息地总面积为15690平方公里,数量为5100只,平均每平方公里0.3231只,在陕西省重点分布在佛坪、周至、宁陕、洋县、太白等10多个县区。随着秦岭地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秦岭羚牛种群数量明显增加,近年来时常观察到不同区域的几十头乃至上百头的秦岭羚牛聚群繁殖,成为秦岭生态保护的一张亮丽名片。夏日的秦岭,也因为羚牛的出现,而更加充满神秘和魅力。

长期从事秦岭羚牛研究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曾志高说,目前,秦岭羚牛栖息地面积不断扩大,种群数量稳中有增,但仍需进一步加强保护,形成以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代表性物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让秦岭这一生态资源宝库永续发展。同时,曾志高提醒,虽然夏季聚群羚牛和冬春季节下山进村的患病羚牛性情不同,但都需要减少与羚牛的正面接触,更不要围观、驱赶、激怒羚牛,遇见羚牛需要主动让开牛道。  文/记者胡毅通讯员赵建强

图/ 通讯员 赵建强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