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西迁精神 西安交大发出今年首批录取通知书


来源:西安晚报

通知书整体采用3折页内嵌形式,外层封套为录取纪念卡,封套内嵌入了录取通知书。

2019年西安交大少年班新生展示录取通知书 记者 王健 摄

原标题:西安交大发出今年首批录取通知书

西迁老教授为少年班新生代表颁发西迁纪念版通知书

本报讯(记者 任娜) “西安交大,我来了!”6月21日下午,来自安徽蚌埠高新教育集团总校实验中学的13岁女生范世祎和其他13位同学,收到了由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和四位西迁老教授潘季、盛剑霓、朱继洲、丘大谋颁发的西迁纪念版录取通知书,成为2019年西安交大少年班新生。据悉,这也是今年发出的全国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

少年班新生

最大年龄15岁最小12岁

现场与通知书一起送给14位少年的,还有一本书籍《交通大学西迁》。这本书介绍了交通大学从上海内迁西安的历史,记录了西迁过程中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从西迁老教授手里接过录取通知书,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一位少年班新生表示,他们将在以后的学习中传承西安交大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记者了解到,14位少年均是西安交大今年录取的少年班大学生,他们分别来自江苏、陕西、安徽、山东、湖南等5个省的12所中学。12所中学的校领导们也一同出席了颁发仪式。据介绍,2019年西安交大少年班共录取123人,最大年龄15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

传承西迁精神

彰显交大荣耀与光辉

记者看到,通知书整体采用3折页内嵌形式,外层封套为录取纪念卡,封套内嵌入了录取通知书。纪念卡封面为带有“1956年”字样的西迁专列,封二为西安交大中心楼与梧桐树。“梧桐树采用正负形设计,正形为梧桐树叶,负形也即镂空部分为报喜鸟,寓意百年交大‘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诚意。” 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新版西迁纪念版录取通知书由西安交大艺术系校友李伟、中文系校友刘安定及其团队设计。录取纪念卡边框部分采用版画技法,将交大历史风物、校园标志建筑、西部科技创新港文科楼、代表学科特色的齿轮和磁场等元素巧妙组合排列。

通知书选取了特别的纸质,封面红色触感柔和细腻,既呼应了交大校徽红色,又烘托出金榜题名的喜庆氛围。封二金色星幻纸,如璀璨星空,象征了交大三个世纪来的荣耀与光辉。“通知书内页纸张来源为我校学生捐献的旧书旧本再生,采用环保纸再生纸打造,寓意知识与精神之传承,也体现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訾艳阳说,新版通知书经过激光雕刻、压痕凹印、手工拼插等特殊工艺精心制作,凹凸有致,极富质感,体现了交大人学以致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校长寄语:

要有追求有使命感不忘初心

“看到你们年轻的脸庞,我看到我们国家的未来希望。西安交通大学为国储才,为国争取未来希望。西安交大的校歌《为世界之光》,激励每一个交大学子为世界未来的发展闪耀最灿烂的光芒。”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深情地说,“当你们渐渐成长,获取知识,收获智慧时,你们将会成为国家的栋梁,焕发出你们青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有灵魂的人,要做有家国情怀的人,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同时王树国寄语少年班新生,希望新一代交大人,充满自信,要有追求、要有使命感、要不忘初心。

西迁老教授叮嘱:

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优秀的人才

今年85岁高龄的潘季教授曾任党委书记、副校长,1956年西迁时年仅22岁,是当时西安交大电机系最年轻的教师。他在讲话中表示:“你们真幸福,成长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你们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国梦,这是最好的时代。你们将通过智慧与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你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优秀的人才!”

昨日在活动现场,少年班学生们也非常兴奋和激动,蚌埠高新教育集团总校实验中学的范世祎表示,她将努力完成课程学习,参加科研实践、丰富知识,发挥特长。广泛阅读,培养具有参与感、责任感的公民意识、文理兼修的能力,为投入社会、奉献国家打下基础。“感觉非常兴奋,想到自己未来肩负的使命,就更有动力为国家科技领跑世界而努力。”济南外国语学校的郗乐琰表示。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