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瞻未来人才需求 “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6月22日,“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背景,聚焦人工智能时代下高等教育如何提升一流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人才创

6月22日,“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背景,聚焦人工智能时代下高等教育如何提升一流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人才创新能力,围绕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培养高端应用型和复合型创新人才,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网络化、开放式协同创新生态等重要议题,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兴起下高等教育的变革趋势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以实现2035年中国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目标。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词。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金乾生教授,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虹博士分别从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重塑、产学研用与创新生态等多个角度发表了主旨演讲,探讨新时代下高等教育变革趋势。

前瞻未来人才需求“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

前瞻未来人才需求“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

重大科技创新正在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颠覆性的技术发展及应用,将不断重塑教育形态。席酉民教授认为,在强化素养教育的基础上,未来的人才培养会向两端发展。

前瞻未来人才需求“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

“一端,即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大学所致力于发展的以培养专业精英为目标的培养体系;另一端,则是培养能够站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基础上,通过整合和创新,开拓新行业或者引领新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这些行业精英既具有专业知识、又具备行业知识,还拥有出色的整合能力、创造性以及管理与实操能力。”他进而指出,目前对于后一种类型的人才,全世界尚未出现成型的培养模式。“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太仓建设西浦创业家学院就是要在相关理论基础上,通过实践去探索出这样一种培养模式。”他表示。

前瞻未来人才需求“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

在圆桌论坛环节,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全国优秀中学校长、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王佩东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家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刘永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党委书记梁莉博士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江西男以“中外合作办学为高质量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启示”为题,从大学管理者、基础教育专家、国际化教育体验者、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专家等不同角度和与会嘉宾与观众分享了多视角的观点。

钞秋玲教授表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十大战略任务之一就是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而中外合作办学正是目前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最深层次。西交利物浦大学历经13年发展,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西浦的国际化办学不仅要持续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提升,还要积极服务于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外交大局,为国家战略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

前瞻未来人才需求“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

在专访环节,席酉民教授表示,西浦大学专注与为学生提供多维度的平台和全方位的帮助,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人际交际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和为自己谋划未来的能力,让学生可以释放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实现从走进学校是个普通学生,到走出学校是位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的华丽转变。同时,西浦还为未来培养了大量的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这些,已经从许多权威统计数据中得到了证明。未来,西浦还将进一步拓展自己的教育模式,不断升级至西浦3.0模式,通过教育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通过新的生活方式和先进文化影响社会的进步和文明。金乾生教授表示,西浦融合性教育的实践对不断面临挑战的高等教育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把学习、研究、产业高度的结合,形成了极有借鉴性的新型教育模式,值得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来思考,真正的大学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才。

在被问到西浦的教育实践对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有什么影响时,余虹博士则表示,西浦融合性的教育方式是创新性的,也是开创性的,西浦不断推进自己的教育模式向前发展,也培养了许多的行业精英,对于西安来讲,也是一种理念上的新的文化和碰撞,对于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来说,西浦的精英培养模式,对其是有极大的影响的。

前瞻未来人才需求“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

据悉,西交利物浦大学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于2006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教育对外开放、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积极成果。目前已有10届本科毕业生,他们中超过84%选择留学深造,其中23%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前十的高等学府深造,70%进入排名前100的世界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