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安政协委员积极协商建言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积极协商踊跃建言推动西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报讯(记者 文艳)如何加快培育壮大规上工业企业,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呢?6月20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委员们围

原标题: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积极协商踊跃建言

推动西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文艳)如何加快培育壮大规上工业企业,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呢?6月20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委员们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西安工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协商、踊跃建言。

按照市政协今年的协商计划,市政协成立调研组,围绕“加快培育壮大规上工业企业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中委员们发现,近年来,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发展蓬勃向上,成为经济社会的一大亮点。但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包括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千亿级以上规模产业单一、工业投资不足和技改占比过低、规上工业企业规模过小、产业配套率不高、企业融资难、民营企业比重偏低、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等。

委员们认为,现阶段,保持工业稳定增长的关键在规上企业,要强化思维、长远统筹,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培育壮大生力军规模为抓手,以高质量、多效益为目标,助力工业经济提质、加速、扩量。

委员们建议,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应有效发挥科技、文化等资源,实现主导产业、科技资源的双向流通,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核心,抢抓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等战略机遇,向上争取更多先行先试的政策,促进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快速发展。

同时,加快培育产业集群,集中力量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电力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制造、新材料、医药等6大产业向千亿级集群迈进。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搭建行业信息化应用、环境资源等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物流链,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协作和融合,提高产业配套率,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加大发展食品工业,研究制定扶持本地食品工业发展的措施、政策,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满足居民的需要。

委员们建议,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不断增大工业投资。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加大工业招商力度,努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和产业链紧缺项目,提升全市规上企业规模和质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发挥西安在“硬科技”和科技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做大做强航空航天产业等硬科技“八路军”,加快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大力扶持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业态,积极培育“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实施龙头企业倍增工程,鼓励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在财政、用地、资源、减负、金融等方面给予扶持,助力企业延伸产业链、培育上下游产业,形成企业集群。同时,实施困难企业帮扶工程、小微企业成长工程,支持现有百亿元企业以及吉利、开沃等企业和重大项目,壮大“百亿元俱乐部”。

委员们还建议,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实现行政审批一件事只跑一次。坚决打击漫天要价、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提供建材建筑机械、封门堵路等影响建设和生产经营情况的发生;避免以任何形式对企业合法建设、生产的干扰;解决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保证员工及子女就近就医、入学、交通等基本需求。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