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5%西安应届毕业生想自主创业 大多处于萌芽期


来源:西安日报

数据结果表明,与专业结合密切、领域熟悉、投资风险小的领域是应届毕业生创业时愿意选择的领域。

原标题:6.5%西安应届毕业生想自主创业

大多处于萌芽期亟待政策落实和服务引导

本报讯(记者 王昕)为了解目前应届大学毕业生对创业的看法、面临障碍、需要支持等,日前,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联合雁塔调查队对西安市五所大学34个专业的400名应届毕业生开展了有关于创业问题的问卷调查,并对人社部门开展了创业政策落实的走访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应届毕业生创业意愿大多属于萌芽期,这个小众群体需要扶持成长和积蓄能力,并且大学生创业也需要假以时日,等待合适时机。

6.5%的应届生愿意自主创业

主要认为没有满意的就业岗位

调查中,已经签约的应届毕业生占到49.8%,有签约意向但是没有递交三方协议的应届毕业生占到16.8%,没有签约单位的应届毕业生有28.9%,另有4.5%的应届毕业生读研究生不需要签约。在这些应届毕业生中,有自主创业愿望的达到6.5%,其中,已经有签约单位的占比是4.5%;没有签约单位的占比是2.0%。

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应届毕业生创业的原因:73.0%的同学认为没有满意的就业岗位;42.3%的同学认为不愿意受用人单位各种束缚,同时也觉得就业打工的收入太少;30.1%的同学认为个人的特长爱好只有创业才能满足;15.4%的同学认为为了自己长远的发展目标。数据结果表明,多种影响因素共同催生出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创业萌芽。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应届毕业生愿意选择的创业领域:61.5%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是自己感兴趣、并且与自身专业相结合的领域;34.6%的应届毕业生认为选择投资风险较低的行业最为保险;11.5%的应届毕业生认为选择高科技产业有发展前景。数据结果表明,与专业结合密切、领域熟悉、投资风险小的领域是应届毕业生创业时愿意选择的领域。

多数人认为创业经验不够

面临的障碍具有多重叠加性

创业之路存在着很多的艰难和不确定性,应届毕业大学生认为创业面临的障碍具有多重叠加性。85.6%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创业经验不够,应届毕业大学生连就业之路都没有走过,直接创业更艰难,更没有经验。71.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缺乏社会关系和发展人脉,创业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复杂关系,没有一定的关系网和人脉支持,难以打开局面;50.5%的应届毕业生认为资金不足,启动资金还有后续运营资金都需要持续投入,还有一个低谷期能否因资金不足继续坚持都是问题;38.8%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没有好的创业方向,创业发展方向迷茫时不能轻易创业;35.3%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在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开拓市场更加困难;31.6%的应届毕业生认为缺乏人才和核心技术,就缺少了创业的核心竞争力;约15.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创业团队的合作能力缺乏、创业政策和服务还不够完善。

加强政策落实和服务引导

鼓励“有备而来”的大学生去创业

在“双创”工作中,大学生尽管不是创业的主体,但是大学生群体是未来走向社会潜在的创业群体。政府部门在活动中给大学生创造符合他们特点的平台和机会,比如雁塔区政府为响应国家“双创”号召,指导大学生积极创新、理性创业、设计青春、设计人生,举办了《第三届西安·雁塔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就是搭建这样的平台,对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培养和指导非常有针对性。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应届毕业大学生毕业直接创业的比重不足1%,尽管这个比重不高,但是相当于全省32.4万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总量而言,每年有上千人直接选择创业,政府为大学生服务的“双创”对象也并不少,这是一种非常难能可贵的敢于闯市场的勇气和精神,需要重点扶持,走向社会后,各级政府支持创业的部门也要加强对大学生创业“星星之火”的呵护。

同时,统计部门建议大学生毕业就立即创业确实需要谨慎,资金、技术、能力、市场、风险认知等各方面都不成熟,对于那些抵御风险能力弱的大学生,确实需要在社会大环境的职场上先积累和沉淀上几年,然后时机成熟再创业就会减少很多风险,增强创业的成功率。鼓励大学生创业,更需要鼓励“有备而来”的大学生去创业。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