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生鲜智慧物流体系 赋能西安生鲜行业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物流业持续加速发展,不仅有助于把国外的优质产品引入国内,也有助于本地的优质产品“走出去”。

 

各类生鲜产品让消费者选择更多样化。 (记者 雷伟东 摄)

物流业的高速发展让市民的餐桌更丰富。 (记者 雷伟东 摄)

原标题:打造生鲜智慧物流体系 赋能西安生鲜行业发展

■记者 杨耀青

新鲜的牛奶、牛肉,可口的菠萝、榴莲……近年来,西安市民会发现,在身边的商场、超市里,越来越多的进口生鲜产品出现在货柜上,进一步扩大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

就在3天前,西安—曼谷国际全货运航线顺利开通,搭载着泰国小菠萝、山竹等水果的航班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上述航线由圆通航空B737-300F执飞,每周执飞3班,进境主要为东南亚热带水果、海鲜等。至此,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22条……

随着“三个经济”的持续发力,大西安生鲜电商市场也在快速扩张,一批生鲜电商巨头加速布局,本土企业也在着力打造颇具特色的生鲜电商平台。不难看出,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巩固了“降本增效”成果,增强了物流企业的活力,有力地提升了行业效率和效益,进一步畅通了物流全链条运行。对此,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大西安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让经济更具活力,同时也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市场走访

“家门口”品尝进口特产得益于物流业发展

“我经常在这里买水果,一直都有仔细看标签的习惯。近几年,我发现进口水果越来越多了。”6月19日,在我市环城东路附近一家超市,市民张华娟一边把印有价签且包装好的“榴莲肉”放进购物车,一边指着货柜上的信息牌说:“产地一栏标注的是‘泰国’,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外国新鲜水果,我觉得挺开心的。”

记者近日在我市多家大型商场、超市走访时了解到,近六成的受访者在选购生鲜产品时会专门留意产地信息,并且明确表示“感受到近几年身边的进口生鲜产品大幅增加”。谈及原因,上述受访者提到较多的依次为:城市经济发展加快、物流水平提升和人们消费需求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受访者给予航空物流业的发展高度称赞,认为大西安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航空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进口生鲜产品快速进入市场。

去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西安将承载建设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规划》进一步增强了大西安物流业的发展动力。以上述新开通的西安—曼谷全货运航线为例,它是继今年新开的西安—俄罗斯、首尔—西安—河内航线以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的第3条国际全货运航线,对机场“一带一路”航空物流枢纽和“国际运输走廊”“国际航空枢纽”等建设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激发活力

冷链共同配送等模式提供实惠与便利

2016年,西安市被列入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3年来,大西安以完善城市物流发展战略与规划、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建设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等为重点方向,适应“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发展需要,实现现代物流的突破创新和率先发展,进一步激发了物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

以西安港为例,作为我国首个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先后与10多个沿海沿边港口、口岸签署了合作协议;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拥有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口药品、进境水果、进口肉类5个指定口岸资质;全市建成综保区、出口加工区等6个海关特殊监管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5个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货邮增速排名位列全国十大机场之首。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12个月保持单月增速排名全国十大机场第一!

“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来说,物流领域的加快建设、加速发展,让大家获得了更多的实惠与便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大西安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到2021年,大西安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地位得以确立,基本形成高效便捷、通达顺畅、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在《规划》的推动、引领下,我市将以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为目标,加快实施城乡物流工程,统筹城乡物流共同发展,完善城乡物流配送网络体系,着力推动先进物流配送组织模式的应用与发展。

例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支持水果等特色农产品主产地冷藏物流中心建设,完善“最先一公里”冷链物流网络;加快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进口药品等指定口岸建设,积极发展国际冷链运输和城市“最后一公里”低温配送;加快引进培育专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冷链物流企业,鼓励发展“海运+冷藏班列”海铁联运、“中欧冷藏班列”公铁联运、空陆联运等多式联运业务和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经营模式……

未来,生活在大西安的人们,将通过便利的物流体系享受到更多的优质产品。

应对挑战

“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打造一体化贸易体系

“越来越多的进口生鲜产品进入市场,会不会对国内相关产业产生冲击?”“本地企业该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上述声音。

“影响肯定会有,但根据现实中的市场情况来看,进口生鲜产品进入本地市场,带来的影响更多体现在机遇方面,有助于促进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国内一家肉类企业的业务代表告诉记者,根据他在工作中的观察,国内相关企业从肉类的生产、包装到运输、销售,每个环节都在持续提升与完善。

“大西安物流业持续加速发展,不仅有助于把国外的优质产品引入国内,同时,发展跨境电商,也有助于本地的优质产品‘走出去’。”我市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安的区位优势明显,产品通过航空渠道3小时左右便可运往全国的任一区域,这对于产品的市场覆盖而言优势突出,有助于“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形成“进口—出口”一体化的电子商务综合贸易体系。不仅如此,本地生鲜产业领域的经营者、工作人员在受访时也提到,进口生鲜产品进入本地市场,让相关产业链的从业者更加清楚地了解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例如,提升农业创新水平,加强农业与加工流通、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同时,也有助于推进畜牧养殖业科学布局,发挥物流对农业的支撑带动作用,让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大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