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发展壮大独角兽企业4家 全国排名第7位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202家,分布在全国25个城市。其中,陕西有4家独角兽企业。

原标题:总估值77亿美元,全国排名第7位

我省独角兽企业达到4家

本报讯(记者 张梅)6月1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据日前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202家,分布在全国25个城市。其中,陕西有4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77亿美元,全国排名第7位。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按照“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思路梯度培育,实施全链条培育战略,通过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瞪羚企业备案、支持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等计划,量身定制政策、高效聚合资源、精准推送服务,凝聚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2018年,全省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5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301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138家,备案瞪羚企业64家,发展壮大独角兽企业4家。

据了解,这4家独角兽企业均为融合科技与产业发展、突破传统发展模式、面向全球开拓新市场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引领新经济发展和产业变革中表现突出。其中,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线及其他金刚石超硬工具研发、生产、销售,已实现年产2400万公里电镀金刚线的产能布局,成为全球主要的金刚石线锯制造商;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移动营销、垂直行业解决方案、金融服务等模式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服务对象包含消费类APP、手机游戏、跨境电商等行业,覆盖约200个国家和地区;度小满金融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充分发挥百度的AI优势和技术实力,携手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用科技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英雄互娱立足于移动互联网,以泛娱乐为战略目标,推广移动电竞产业,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优质的移动游戏内容和体验。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科技厅将继续围绕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成果与产业紧密对接,更加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形成从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科技型企业培育链条。与此同时,省科技厅还将努力破除制约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氛围,引导企业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享受发展红利,支撑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链接

独角兽企业引领新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张梅

《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新经济新模式新机制不断涌现,独角兽企业呈现以下显著特点:

独角兽企业数量首次突破200家。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202家,总估值7446亿美元,平均估值36.9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含)的超级独角兽共7家,分别是蚂蚁金服(1500亿美元)、今日头条(750亿美元)、滴滴出行(600亿美元)、快手(200亿美元)、京东数科(200亿美元)、菜鸟网络(200亿美元)和比特大陆(145亿美元)。

前沿科技独角兽企业数量和比例显著增加。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分布于22个行业领域,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新文娱、人工智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居前五位。与2017年相比,人工智能、智慧物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和大数据领域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较快。与此同时,孕育出独角兽企业的前沿科技领域进一步拓展。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中,依托前沿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量子通信)、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硬件、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共65家,占比32.2%。

前沿科技型独角兽企业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其中,人工智能独角兽着力于关键技术研发突破,在技术与场景应用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生物医药独角兽聚焦创新药、基因及影像设备,在智能医疗、精准医疗领域技术创新取得进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角兽加快了产业跨界融合与技术革新。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