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博会:专访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安翻译学院亮相第九届教博会,凤凰网陕西专访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

6月24日,陕西省第九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暨第三届陕西高校科技成果第五届陕西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及校企对接洽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西安翻译学院展台位于B2展馆,集中展示了教育教学、优势特色、国际交流、创新创业、扶贫攻坚等多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现场还专门设置了咨询台,各二级学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面对面交流给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最准确的招生信息。

西安翻译学院展台

凤凰网陕西专访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

会上,凤凰网陕西专访了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就西安翻译学院的历史沿革与教学理念进行了交流。

让无助者有助 创建“丁氏教育模式”

西安翻译学院由我国当代杰出教育家、民办教育拓荒者丁祖诒先生创办。1987年,丁祖诒先生从租赁一间教室起步,经过多年努力使得西安翻译学院享誉全国,可以说是他开创了新时期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先河。

据介绍,丁祖诒先生建校的最初愿景就是希望为当时的高考落榜生们提供一个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学习技能知识的地方,可以通过学习走入社会并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丁祖诒老院长有一句名言,他把我们叫做第二希望工程。他将高考落榜生比作烧了七、八十度的水,如果我们能给他们添一把柴,就可以使他们的人生更加的辉煌。实际上,丁祖诒老院长的几大办学理念,如今我们一直都在继承发扬,其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一直以来在学校都非常鲜活,这是鼓励我们努力发展学校的原动力;而‘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更是我们至始至终坚持的办学理念。”丁晶董事长说到。

此外,丁祖诒先生还开创性地提出了培养“复合实用型双专业涉外人才”的教育新模式,制定出“外语+专业+现代化技能”的叠加式教学体系,提出了对学生的“准军事化管理模式”,这个体系后来被命名为“丁氏教学模式”。

模式延续至今并进行传承创新,经过三十年的办学实践,西安翻译学院已发展成一所以文、商科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特色的民办大学。

继承发扬西译精神 打造新时代一流大学

据丁晶董事长介绍,近年来, 学校传承实施“外语+专业+现代技能”和“专业+外语+现代技能”独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同时,学校坚持准军事化管理与开放办学,坚持非盈利、公益性办学原则,学校始终秉承“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坚持“读书、做人、变革、奋进”的校训,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未来,西安翻译学院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继续弘扬优秀办学传统、强化办学特色,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学校建成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民办大学,打造新时代一流大学。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