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水电维修工退休后免费为街坊服务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9-06-25 第期

宋大毛正在家中给邻居修电热水壶。记者 张雷 摄

宋大毛正在家中给邻居修电热水壶。记者 张雷 摄

原标题:临潼区华清社区义务水电维修工 居民家中水电有问题都找他

64岁的宋大毛,在临潼区华清社区是个大名鼎鼎热心人,因为他每天揣着维修包,不是为这家邻居更换自来水龙头,就是为那家老人修理小家电。居民说,自打宋老退休,就变成街坊邻居的免费水电维修工,简直是活雷锋。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临潼区华清社区,提起宋大毛的名字,社区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老宋已经是我们这附近的名人,他为居民维修水电不收取任何费用,是居民公认的热心人。”居民郭永文说,宋大毛虽然患有膝关节病,腿脚不利索。但居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宋大毛骑车电动车揣着维修包在附近小区来回往复地奔走。谁家水管坏了,电灯不亮了,在谁家准能看到宋大毛的身影。现在街坊邻居家里水电出了点啥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宋大毛。一年365天,宋大毛起码有300多天都在义务维修的路上,别人问他累不累,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有啥累的。”

在郭永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宋大毛的家中,此时他正在维修一个电热水壶。对于免费为居民修电器这件事,宋大毛显得并不在意:“一件小事而已。很多老人家里的电器使用时间比较长,容易有小毛病。这点小事咱能帮就帮!”在宋大毛的卧室里记者看到,墙角摆放着一排排工具箱,箱子里约有50多种维修工具,这些工具大多是市场上的成品,还有的是为干活方便自制的。宋大毛告诉记者,退休前他是单位里的电工,退休之后为了发挥余热,就去社区报名发挥专长当了一名家电维修、水电维修志愿者。在他的电动车后备箱里,随时装着螺丝刀、钳子、扳手等水电维修工具,只要社区居民打电话来,他就立即带着工具赶到居民家中。维修最多的时候,他一个月要跑50余住户,最少也是10多户,维修最多的就是小家电,一年仅维修烧水壶就200多个。

郭永文说,宋大毛不仅免费上门给居民维修水电及小家电,遇见困难家庭他还自掏腰包帮助购买损坏的配件。有一年春节晚上都10点多了,一户居民家暖气阀门漏水,宋大毛便骑着电动车满大街找配件,原本已经关门了的五金店老板在电话里也被宋大毛的一副热心肠所打动,还专门开车返回店里给宋大毛找配件。就这样宋大毛义务为居民维修家电的事迹慢慢被街坊邻居传开,如今不光是华清社区居民认识有个宋大毛,就连相邻的几个社区居民有事也会找宋大毛。宋大毛义务维修的工作也越来越忙,但他从来不觉得辛苦,不论是住在哪个社区的居民,只要打一个电话,他总会第一时间赶过去。所以在居民们的心中,他就是个活雷锋。

文/图 西安晚报记者 张雷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