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孝儿孙”杨峰:父母在 不远游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陪父母慢慢变老 人生才会无憾记东大街道“最孝儿孙”荣誉称号获得者杨峰张晓哲“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尽了赡养老人的义务,远没有古时‘二十四孝&rsqu

“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尽了赡养老人的义务,远没有古时‘二十四孝’和当代许多道德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政府和单位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让我诚惶诚恐……”提起不久前荣获高新区东大街道“最孝儿孙”荣誉称号的感受时,高新区东大街道北强村的杨峰谦虚地说。

为人子,尽孝道。十余年来,杨峰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让母亲颐养天年,尽享天伦之乐,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大爱。近日,我们采访了杨峰,详细了解了他孝老爱亲的故事。

“最孝儿孙”杨峰:父母在不远游

悉心照料患病母亲让老人安享天伦之乐

杨峰今年53岁,在距家5公里处的农行长安区沣峪支行上班。他的母亲姚望侠今年80岁了,十余年来她由于身患脑血管疾病,住院数次,留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现已瘫痪在床,曾经二十多天几乎不能进食。为了照顾患病母亲,他经常在工作之余,侍奉在母亲身边,尽心照料老人的日常生活。

据介绍,杨峰每天6时30分准时起床,他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照顾母亲解决大小便问题,并给她换好纸尿裤,同时敷热毛巾,帮助母亲擦脸、擦身,并用润肤膏为母亲搽手搽脸。7时许,他帮助母亲穿衣、穿袜、梳头、戴帽,搀扶其下床,扶着母亲在房间踱步。

为尽力照顾好母亲,杨峰不顾自己多年的颈椎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痛,时而跪着、时而坐着、时而站着,完成每天的“必修课”。8时前,他为母亲倒水、刷牙、喂药、喂饭,一切安顿好后,将其扶上床,盖好被子,自己就上班去了。他上班时,就安排家人轮流伺候母亲。

下午5时30分下班后,杨峰回家后首先来到母亲身边嘘寒问暖。虽然母亲常送他一顿唠叨,让他做一些在他眼里看似无用的鸡毛小事,但是他却顺从着去做,博其开心。尽管母亲常与他聊的是生活上的琐事,并责怪他愚笨,怨他不会吃、不会穿、不会生活,他却像个小孩似的哈哈大笑,从来不惹老人生气。

晚上7时整,他帮助母亲打开电视,与母亲一同观看《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等节目,并陪母亲一起吃他做的稀饭、馒头、醋熘白菜等家常便饭。晚上9时多,他为母亲喂药、滴耳液、点眼药水、整理被褥,安顿好母亲休息。为随时照顾好母亲,他在母亲房间支起了一张小床,自己随时陪在母亲身边。夜间,只要听到母亲呼唤后,他就应声起床,照顾母亲解手。即使每晚重复两三次,他都从来不言苦和累。

节假日不上班时,他经常为母亲洗头、洗脚、洗衣、做饭,打理房间卫生。偶尔,他还带着母亲参加亲戚、乡党举办的婚庆喜宴,并随时坐在母亲身旁,为母亲夹菜,陪其吃饭、聊天,其乐融融。只要有时间,他经常推着母亲去户外散步,与亲朋、熟人拉家常,并去村边河岸看山水田园风光,让母亲享受天伦之乐。

“最孝儿孙”杨峰:父母在不远游

常怀感恩之心愿为母亲做更多事情

“鸦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杨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侍奉母亲,用他羸弱的身躯践行着孝老爱亲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仍时时心念母亲。在外吃饭时,他时常不忘为母亲购买可口的饭菜;母亲生病时,他四处求医问药,只愿为母亲减轻病痛;母亲住院时,他日夜守候,忙前忙后,照料母亲早日康复;每天下班后,他第一时间赶回家守在母亲的身边,只图和母亲多说说话,帮她排忧解难。他时常提醒自己,家有高堂老母,儿子不能远游,唯有尽心尽力,才能对得起母亲。

2018年,杨峰被单位工会评为“孝老爱亲”模范;2019年,他又被高新区东大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授予“最孝儿孙”荣誉称号。

面对诸多荣誉,他不骄不躁,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与古代的“二十四孝”和当代许多道德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自己只有全心全意照顾好老母亲,让她少遭受病痛折磨,健康、快乐地生活,自己的内心才会更踏实、更坦然。

杨峰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八旬老母时常挂念五旬儿子的衣食住行,儿以一颗拳拳之心,用爱守护在母亲的病榻前。余生与母亲相聚的日子不多了。父母在,把我叫孩子,人生尚有去处;父母不在,无人叫我孩子,人生只有归途。父母养我慢慢长大,将我抚养成人;我愿陪父母慢慢变老,为其颐养天年,人生才会无憾。”

如今,杨峰的母亲虽然遭受着病痛折磨,生活难以自理,但是在杨峰和其他子女的尽心照料下,老人的基本生活均得到了坚强保障。杨峰并没有一人“揽功”,他认为母亲之所以能够安度晚年,确实离不开家人的悉心照料和鼎力帮助。他逢人常说:“妹妹常来送饭,姐夫常来嘘寒问暖,弟弟常开车拉母亲旅游,并多次跑家政公司为母亲找保姆,自己为母亲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不少……”

杨峰表示,看到政府和单位给自己给的那么高的荣誉,他确实感到受之有愧。自己将常怀感恩之心,不断反思自己,设身处地为母亲做更多事情,让老人幸福、快乐、健康、长寿,是他最大的心愿。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当看到母亲的满头白发,想到母亲的谆谆教诲,自己不由得满眼泪花。是母亲给了他的一切,如今母亲年事已高,他将珍惜与母亲相处的每一天,愿用自己的一切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张晓哲)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