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大讲堂|“白帽子”余俊峰现场支招网络安全防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网络风险无处不在,信息安全与用户息息相关。

网络风险无处不在,信息安全与用户息息相关。当人们时刻享受着“大数据”带来的诸多便利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个人信息落入黑客之手,被用以牟利、甚至涉案。在古城西安就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白帽子”,时刻为网络信息安全默默付出,他们致力于在不法分子“下手”之前发现网络安全问题保障用户安全,防患于未然。

高级移动安全研究员余俊峰做客《凰家大讲堂》

6月26日,四叶草安全研究院高级移动安全研究员余俊峰做客凤凰网陕西频道知识共享栏目《凰家大讲堂》,现场介绍网络通信安全、预防恶意软件、更改弱口令、检查安全漏洞等方面知识,提醒用户时刻绷紧信息安全这根弦。

非法链接“七十二变” 真伪辨别仅需一招

当前手机已成为市民生活不可缺少的元素,余俊峰介绍到,不法分子已经可以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形式多样的“钓鱼”诈骗,牢记以下两个要点,杜绝上当受骗。

“区分真假域名,谨慎下载安装App。”余俊峰说到,黑客经常利用,用户网络安全意识薄弱缺乏相关知识,使用各种钓鱼手段伪造银行等官方平台发送钓鱼短信,诱导用户下载假链接中的恶意app,从而导致用户受到大量的资金损失,追悔莫及。其实,识别假链接只需一招,通过网络搜索查看真正官方网络地址,通过对比后“李逵”与“李鬼”立刻分晓。

四叶草安全研究院高级移动安全研究员余俊峰

WIFI热点上演“真假猴王” 外出游玩切勿贪图免费

随着运营商提网速降资费的不断发展,流量资费已量大价优。安全研究员余俊峰介绍到,如今有很多伪装成店铺、商场的假热点需要大家警惕,一旦连接上假热点,黑客就能获得用户上网数据,在受害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可以获取一些敏感信息,甚至进行违法操作。企业内部热点也常被盯上,他建议企业按时检查WiFi网络硬件、软件,避免因小失大。

勒索病毒全球“中招” 避险还需提前“防疫”

2017年“永恒之蓝”事件令余俊峰依旧难忘,他讲述当年黑客制造勒索病毒,导致全球多数大型企业内网和机构专网瘫痪,被勒索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有些黑客连弱势群体也不放过,曾经横行的安卓系统勒索软件,锁定年轻手机游戏玩家为目标,将勒索软件伪装为各种热门游戏的免费外挂吸引用户下载安装,从而进行勒索敲诈,受害者很多为未成年人。

“不论个人还是企业,只有安装知名杀毒软件,不从各种小众网站和应用市场下载安装软件,备份重要信息,及时更新系统和安全补丁,才能有效防勒索病毒,避免财产损失。”余俊峰说。

余俊峰被凤凰网陕西授予《凰家大讲堂》栏目嘉宾导师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