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榆林市民个人信用积分“桃花分”将于8月正式上线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榆林市计划打造市民个人信用评价产品——“桃花分”,以推动“信易+”应用的落地。

为加强个人诚信建设,榆林市近年来陆续出台了《榆林市个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政策文件。

榆林市政府出台个人诚信建设相关文件

今年,榆林市计划依托市社会信用体系服务平台初步建立全市统一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综合性个人信用专题数据库,开展个人信用评价工作,要重点打造榆林特色的个人信用评价产品——“桃花分”,并基于“桃花分”逐步推动“信易+”应用的落地。

以“桃花”之名 寓意朝气与希望

据介绍,桃花是榆林市的市花,而桃花又在春天开放,芳华艳丽,生气盎然,给人以和谐自然、积极向上的希望。因此,将“桃花分”作为榆林市民个人信用的“名片”,寓意着每一位守信、诚信、用信的榆林人,会为这座城市带来朝气勃勃、欣欣向荣的美好明天。

应用场景多样化 信用或将“变现”

在租赁办公场所、租赁办公设备能不能免去押金,“桃花分”会给你答案;一些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优惠措施能不能享受,“桃花分”是一个判断的依据;在银行办理信用贷款的时,最终贷款的数额也要根据“桃花分”的分值进行判断。

比如,“桃花分”分值高的市民可以享受行政审批和公共医疗服务“绿色通道”,乘坐公交、市区停车或旅游景点消费时候可以享受优惠等等,并将扩展到全省使用。

信用归集信息化 随时随地自助查

榆林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诚信查询机

为方便市民查询信用记录,榆林市在税务、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大厅等部门安排部署10台信用信息自助查询机,旨在实现信用信息查询便民服务。

待今年“信用榆林”APP正式落地时,榆林市民们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查询和使用自己的“桃花分”,更加方便快捷。

信用内涵全面化 失信者将寸步难行

个人信用信息由市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提供,最主要的一部分是归集个人户籍、身份、学历、婚姻、流动人口、低保户、社会救济、保障房、计划生育、社保缴费、医保缴费、公积金缴费等个人基本信息。

另一部分是各级各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形成的资质资格、行政处罚、行政奖励、判决执行、“红黑名单”、表彰荣誉、慈善公益等公共信用信息。

以守信激励为主 充分突显社会属性

“桃花分”分数设计以守信激励为主,侧重于公共服务和公益普惠,充分突显个人信用分的社会属性,突出履约践诺和遵纪守法。如果有贷款逾期、低保冒领、生活缴费严重欠缴等不守信的行为,或者法院失信、违法犯罪、黑名单等严重失信行为都将会影响“桃花分”的分值。

目前,榆林市发改委、市信用办根据各部门反馈意见正在修改完善《榆林市个人信用评分指标》并即将发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8月初“桃花分”会与“信用榆林”APP同步上线,届时“桃花分”将逐步融入每位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