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长谈信用|李世书:打造全国智慧城市县域标杆 加快提升神木市信用建设水平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6月27日,为深入了解当前神木市社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凤凰网陕西专访了神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世书。

6月27日,为深入了解当前神木市社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凤凰网陕西专访了神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世书。

神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世书

凤凰网陕西:按照国家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近年来,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并逐步推动政策落地。据了解,神木市也在信用建设方面做出了自己的不懈努力。您怎样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神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李世书:在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中,神木用不到十年的时间从中国的贫困县走向百强县。而前几年,肆意的民间融资借贷行为导致神木社会信用体系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同时也损害了神木的名声。

为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运作,重新树立社会信用体系,近年来,神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严格按照中省市安排部署,积极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行业监管、公民自律、企业内控”的社会信用体系。

凤凰网陕西:当前,神木市社会信用体系工作具体进展情况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李世书:2018年,神木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社会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大会,制定出台了《神木市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关于深化金融改革重塑诚信环境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强化突出问题治理,严格专项执法,严打失信行为,对“老赖”信息公开曝光。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曝光老赖14批次,涉案标的3.5亿元。

同时,神木市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平台等,用道德正能量传播诚信声音。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以“邻里节”、“神木好人”评选等活动为载体,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诚信文明的社会风尚和人际关系,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诚信,人人重视诚信”的良好氛围。

2018年底,神木市通过了省信用办关于“县域(开发区)信用建设综合试点”的评估工作,全市的社会信用状况明显好转,信用意识不断增强。

凤凰网陕西:我们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神木市在法院和政务服务中心的多个服务窗口安装了联合惩戒应用插件,各大商场、广场的电子屏幕上也会公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这类联合奖惩机制的运作,对神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产生了怎样的作用?

李世书:神木市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多个服务窗口和法院安装了联合惩戒应用插件,严把企业个人信用关口,严格执行“红黑名单”制度。

通过各单位和部门施行联合惩戒,神木市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批361人次,移送拒不执行案件53案83人次,发起布控车辆15案17辆,发起布控被执行人数据14案14人次,拘留1260人次,悬赏144人次,极大地震慑了失信者,有效地提升了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凤凰网陕西:政务诚信建设作为社会体系建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神木市是如何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

李世书: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要坚持依法行政,推行阳光政务,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一是对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失信领域要进行重点整治;二是加强公务员信用管理和诚信教育,对政府机构以及公务员失信行为实行“零容忍”;三是构建“有诺必践,取信于民”的诚信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树立政府公开、公平、清廉的诚信形象。

凤凰网陕西:据了解,神木市正在打造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并将以此为依托,全面展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规划?

李世书:今年神木市致力于打造全国智慧城市县域标杆,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纳入“智慧神木”建设中。平台按照“11322”模式设计,即一中心(信息资源中心)+一平台(社会信用服务平台)+三类应用(政府部门应用、社会公众应用、企业商家应用)+两种服务(业务服务、决策支持服务)+两套体系(安全管控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用信息化、智能化、高科技化等技术手段强化提升神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