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疫苗管理法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魏哲哲)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疫苗管理法。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苗管理法的有关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魏哲哲)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疫苗管理法。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苗管理法的有关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介绍,疫苗是我国战略性和公益性产品,主要对象是儿童,对疫苗管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十分必要。同时,疫苗在管理上也有特殊性,质量要求比较高,专门立法有利于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行性。

近年来,社会公众对疫苗违法犯罪的法律责任问题高度关注。袁杰介绍,对构成犯罪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这次疫苗管理法在法律责任一章的第一条进行了规定,非常鲜明地体现了最严原则,并且明确要严格处罚到人。

“这部法律明确提出了对疫苗应该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对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提出了特别的制度和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介绍,疫苗管理法兼顾安全、发展和创新,为了促进疫苗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疫苗管理法作出了一系列新规定。

“这次立法在异常反应处置方面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建立目录,一是便于调查诊断和鉴定,使整个过程更加科学规范;二是使补偿更加及时、便民、合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巡视员崔钢介绍,在规范疫苗使用方面,疫苗管理法也有不少亮点,例如在实施预防接种工作中,将多年实践积累下来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完善流程,通过法律让服务更规范、老百姓更放心。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