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高效农业 助力乡村扶贫——专访马来西亚拿督陈斯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6月25日,凤凰网陕西发现东南亚频道来到杨凌,对马来西亚智能閥自动供水无土种植系统引进与推广总负责人拿督陈斯任进行了专访,对谈其在高效农业领域10多年来的重要历程及项目的未来发展战略。

在距离古都西安70余公里的杨凌区,一个面积约100亩的番茄种植农业示范园静静坐落在杨凌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示范园内,连接着高度工业化的西安和资源丰富但经济相对落后的杨凌。

这是马来西亚首次在中国落地的高效农业项目——杨凌中马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正是杨凌马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西安丝绸之路博览会上的重点签约项目,成为陕西省借力丝博会实现高新技术“引进来”的成功范例。

6月25日,凤凰网陕西发现东南亚频道来到杨凌,对马来西亚智能閥自动供水无土种植系统引进与推广总负责人拿督陈斯任进行了专访,对谈其在高效农业领域10多年来的重要历程及项目的未来发展战略。

马来西亚智能閥自动供水无土种植系统引进与推广总负责人拿督陈斯任接受凤凰网陕西发现东南亚频道专访

工业加持农田 助力科技之“便”

对于“农业门外汉”的人而言,最想知道的无疑是什么是智能自动供水阀无土栽培系统?它高科技在哪里?就此疑问,拿督陈斯任首先详细介绍了应用在该示范园内的农业技术。

他表示,智能自动供水阀无土栽培系统是采用终端智能供水肥技术进行工业化管理,由植物自身决定水肥供应量,并利用互联网远程遥控大棚内的水肥调配和总体供应,最大限度地实现节约水肥资源、零污水排放、无病虫害,给作物创造最理想的生长环境,因此作物单位面积产量高,番茄一年可种三季,投资回报期短。

杨凌马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代宁(图右)和拿督陈斯任(图左)展示互联网远程遥控装置

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科技投入占到农业总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由科技发展带来的农业产业发展的成效也越来越显著。拿督表示,科技并不意味着繁琐复杂,更应该是简单上手,整个大棚都是通过互联网远程遥控供应,普通工人只需几个操作步骤就能掌握。“即便在最忙碌的时候,三亩的蔬菜大棚也仅需2名工人。”

为农产品做“减法” 展示环保之“技”

在拿督看来,植物是从它生活的土壤里吸取养分努力生长,但土壤中有很多不必要甚至是有害的物质,这大大影响了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无土栽培技术就是不用天然土壤而用基质,只让植物直接吸收生长所需的营养,不需要或者有害的物质就不供给。”

由于无土栽培可人工创造良好的根际环境以取代土壤环境,有效防止土壤连作病害及土壤盐分积累造成的生理障碍,充分满足作物对矿质营养、水分、气体等环境条件的需要,栽培用的基本材料又可以循环利用,因此具有省水、省肥、省工、高产优质的特点。

杨凌马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代宁为发现东南亚频道总监宋朝蕙现场介绍番茄生长情况

“仅需要阳光、水和种植设备,即使种在屋顶上,我们也可以实现30天给餐桌摆上沙拉,60天摆上甜瓜,70天摆上番茄,3个月摆上鸡肉,还不会用过多的肥料导致环境污染,这些都是新技术提供给人类生活的。”他言谈中透露着一股自信。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