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高效农业 助力乡村扶贫——专访马来西亚拿督陈斯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6月25日,凤凰网陕西发现东南亚频道来到杨凌,对马来西亚智能閥自动供水无土种植系统引进与推广总负责人拿督陈斯任进行了专访,对谈其在高效农业领域10多年来的重要历程及项目的未来发展战略。

十年研发如一日 成就农业之“工”

正如陈斯任这个名字一样,他的身上有一种农业研发者低调沉稳的性子。在现场展示大棚里所用的无土栽培系统时,说到激动之处,他会直接半跪在地上,俯下身子,为大家介绍番茄的长势和采用的设备。

马来西亚智能閥自动供水无土种植系统引进与推广总负责人拿督陈斯任讲解无土栽培技术

该系统2010年作为马来西亚政府扶贫方案从澳大利亚收购专利,在拿督陈斯任看来,当时的他做了一个最正确的选择——将澳大利亚引进的农业栽培技术进行本土化改良,不是一次或两次,而是倾注十多年持续不断地改进技术。目前,该技术已在东盟全面推广,杨凌为其在中国落地的第一个基地,蕴含着浓浓的马来西亚诚意。

据拿督介绍,在马来西亚,该项目既是现代农业高产项目,也是扶贫项目。如今,全马来西亚以这一新技术为核心,建设起16个扶贫农庄,大量原来生活无望的农民依靠这一新技术得以脱贫致富,而他也因主持这项创新工作连续多年被推选为马来西亚杰出创新企业家。

密切中马合作 结出友谊之“果”

“马来西亚是热带国家,在种植的时候有一些限制,我们总是需要找到一个温度稍微低点的地方,但陕西杨凌在气候、气温以及水资源方面都是极佳的试验场所。” 谈及为何选在杨凌落地项目,拿督陈斯任解释道。

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2亿人民币,第一期由香港中国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万美元,为杨凌引进马来西亚国企上市公司艾力斯集团的智能阀自动供水无土栽培系统。“该项目既能促进中马双方在农业高科技领域的深度合作,又能解决土壤种植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提高当地农民种植技术水平,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产生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前景极为乐观。”

专访过程中,不同于在大棚里介绍技术时的侃侃而谈,拿督陈斯任在大多时候话并不多。对于今后无土栽培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发展战略,他坚定表示:“我们目前最需要做的是把杨凌示范园做成功,用成果来检验产品向大家证明才是最正确的。”

马来西亚智能閥自动供水无土种植系统引进与推广总负责人拿督陈斯任(左二)、杨凌马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代宁(左一)、中国马来西亚商会西安分会秘书长曾志鹏(右一)与凤凰网陕西发现东南亚频道总监宋朝蕙合影。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