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农妇干活时被蛇咬伤 交警驾车紧急送医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02 第期

在交警的帮助下,被蛇咬伤的农妇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警方供图

原标题:农妇干活时被毒蛇咬伤 灞桥民警紧急送医脱险

7月1日,蓝田一农妇干农活时,突然被蛇咬伤,急需送医。家人带着伤者向交警灞桥大队求助,民警立即驾车仅用时20分钟,就将伤者送到医院救治。目前,伤者身体状况已平稳。

农妇干活时被蛇咬伤

7月1日下午,蓝田县华胥镇一处农田里传出呼救声,一名农妇干农活时,其左脚被一条蛇咬伤,短短几分钟,伤口处已发生变化。大家判断,咬人的蛇很可能是一条毒蛇。很快,家人及乡亲们决定,立即将伤者送往陕西省人民医院注射蛇毒血清。一邻居驾车带着伤者和其丈夫迅速赶往西安。途中,他们发现伤者的左脚慢慢发生肿胀,且有昏迷迹象。这时,他们担心赶往医院太慢,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情急之下,他们决定快速赶到交警灞桥大队求助,希望在交警的帮助下,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

交警驾车紧急送医

下午3时20分,伤者和家属赶到交警灞桥大队大门口求助。民警发现,伤者坐在大门口外的道沿上,被蛇咬伤的左脚严重肿胀。伤者的爱人向交警求助时,差点哭了出来。得知情况后,交警灞桥大队执勤二中队民警姜涛立即带领辅警狄璇驾车紧急送医。

在赶往医院的途中,为避免伤者发生昏迷,民警和辅警持续与伤者聊天,询问受伤情况等信息。警车一路响着警笛、闪着警灯,平时驾车从交警灞桥大队到陕西省人民医院,需要40多分钟,甚至一小时。这次民警仅用时20分钟,就赶到医院。

救治及时伤者脱险

赶到医院后,民警来不及停好警车,就和伤者丈夫一起,背着伤者飞奔到医院急诊治疗室。医护人员了解被蛇咬伤的相关情况后,迅速对农妇的伤口紧急处理,并及时为她注射了蛇毒血清。救治的医生说,咬伤农妇的就是一条毒蛇,伤口已发生明显病变,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姜涛和狄璇看到伤者已获得救治后,才离开医院返回岗位。目前,经医护人员紧急救治,伤者身体状况已平稳。

温馨提示

遇到毒蛇追来怎么办?

夏季炎热,蛇类烦躁不安,攻击性最强,咬人时伤口最深,毒液释放也最多。熟悉蛇类习性的相关专家建议,遇到蛇千万不要沿直线逃跑,可采取“Z”字形路线跑开,蛇的肺活量较小,爬行一段路程后,就会觉得力不从心。如果正面遇到毒蛇,可以站在原地不动保持静止,面向着蛇,注视它的来势,向左右躲避,蛇的椎体活动受到一定角度的限制,不能转着掉头,可设法躲到蛇的后面。

乱石堆尽量少去

蛇类喜欢在石头多些的地方活动,乱石堆里尽量少去。蛇喜欢吃鼠类,鼠类多的地方也要少去。

在野外时,人们应穿长裤与棉质长袜,避免走入草丛深处。穿越或者露营时,随身携带长棍,可以“打草惊蛇”。而且,大多数蛇害怕硫黄与雄黄的味道,可以准备一支硫黄软膏,涂抹在脚部与小腿处。

被咬后这样急救

一旦被蛇咬伤后不要剧烈奔跑,以减慢人体对蛇毒的吸收和蛇毒在人体内的传播速度,减轻全身反应;再看能否辨清蛇的种类,在伤口处把蛇毒往外挤,也可通过拔火罐或用嘴吸排毒,但用嘴吸之前应确定口腔黏膜完整;用绳子系在被蛇咬伤的伤口上端,松紧度仅阻断淋巴静脉回流、不影响动脉供应,并尽快送医院。

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涛 采写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