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智能机器人走进西安市幼儿园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上学打招呼 放学说再见 还能当“助教”……人工智能机器人走进我市幼儿园“让我看看是哪个小朋友举手了?我来邀请他回答问题。&rdq

原标题:上学打招呼 放学说再见 还能当“助教”……

人工智能机器人走进我市幼儿园

“让我看看是哪个小朋友举手了?我来邀请他回答问题。”近日,在西安市新苗幼儿园,一节有趣的制作“直升机”的课程正在举行,但邀请小朋友回答问题的不是老师,而是一个可爱的教学机器人“BINGO”,原来,这是BINGO机器人为助教的科学实验课。这是由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主办的“莲湖区学前教育数字化建设研讨会”活动的趣味一幕。

能叫出每个孩子名字还能“下乡支教”

“我可喜欢BINGO了,它很可爱,还总是教我们做好玩的东西。”学习完螺旋桨直升机发动机“科技课”的大班小朋友开心地说。这是一节由新苗幼儿园老师赵菊霞和BINGO机器人一起做老师的科技前沿课堂,教孩子们做螺旋桨直升机。由于人脸识别功能,课上,机器人很神奇地记得所有小朋友的名字,还能和孩子们每天上学时打招呼,放学时说再见,这让孩子们对这个小伙伴都很喜欢。

作为数字化试点幼儿园,新苗幼儿园智能CEO郑晨琛表示,随着普惠性幼儿园的普及,目前学前教育的覆盖率正在逐步上升。随着科技发展基础设施的相对完善,物联网设备、数据和网络的相互连接已有了让AI去赋能学前教育的基础。

“教育机器人和别的机器人不一样,‘他’必须是‘机器’+‘人’,不仅仅是高标准的‘干活’,更要‘人性化’的关注到儿童心里;他既能去偏远山区‘下乡支教’,也能是全方位陪伴儿童、识别儿童各种情绪安慰孩子;深入服务于儿童成长评测与分析,为幼儿的成长发育、学习生活提供科学的指导。从而为儿童个性化教育和因人施教奠定基础。”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博士、“未来幼儿园+AI教育机器人”课题组张建忠表示。

让孩子感受前沿科技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莲湖区教育局学前科科长刘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比起西安市其他区县,莲湖区幼儿园具有基数大、新建幼儿园多、资源相对集中、特色幼儿园突出的特点。这对幼儿园的管理能力和差异化创新能力都有着更严格要求。融合AI、大数据技术进行更广泛的监管和指导,将科学、实验、STEAM等作为“特色”创新,则很好地解决了以上痛点。

张建忠表示,在中国教育现代化与信息化这一时代机遇和背景下,以AI为基础的教育机器人,具有高度智能化、互动化和游戏化的特性,代表了新型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将在幼儿教育领域获得越来越普遍的应用。一方面,家长和孩子对幼儿园名额的追求,反映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而另一方面,幼儿园一线从业人员的管理痛点,也迫使着整个行业的升级改革。据悉,“未来幼儿园+AI教育机器人”课题是由源自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宾果智能为依托单位,已于今年3月获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批复。其目标包括厘清、明确、解决、探索、制定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基础的AI教育机器人在学前教育行业中的赋能应用。本次携课题及相关产品走进西安,也欢迎莲湖区及西安市其他的优秀幼儿园,共同探讨学习,让孩子感受最前沿的科技,让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

30余家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市一级幼儿园的园长老师们参观并体验了以AI教育机器人为核心的AI教育解决方案的相关产品。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