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秦腔唱新戏 让“戏曲活化石”绽放时代魅力


来源:西安晚报

由国家京剧院与西安秦腔剧院出品的秦腔版《安国夫人》首演,获得市民观众与京陕专家的满堂彩。

秦腔《安国夫人》 记者 尚洪涛 摄

原标题:用新创意走新路子 让“戏曲活化石”绽放时代魅力

西安秦腔唱新戏

火热的夏日,西安的戏曲舞台更火热。继大型秦腔新编历史剧《李白长安行》首演成功后,由国家京剧院与西安秦腔剧院出品的秦腔版《安国夫人》,7月3日晚在西安易俗大剧院首演,获得市民观众与京陕专家的满堂彩。

作为“戏曲活化石”的秦腔,该如何在新时代展现艺术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以两部新创作品首演为契机,6月30日至7月7日,西安秦腔剧院开启“纪念建党98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剧献礼周”,给出了西安秦腔人思考的结果:用新创意,走新路子,打磨新精品。

“央地结对”移植经典

探索艺术生产新模式

为更好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西安戏曲事业的发展,去年10月,国家京剧院与西安秦腔剧院签订结对共建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自此将以文化惠民、合作演出、共同创作等方式进行共建活动。

3日晚首演的《安国夫人》,是共建之花绽放后结出的首个“硕果”,这也是《安国夫人》首次成功移植到其他剧种。京剧版《安国夫人》作为文武戏兼备的优秀戏曲作品,是国家京剧院的经典代表作,该剧编剧李瑞环,由梅派第三代表演艺术家董圆圆与奚派表演艺术家张建国领衔主演,讲述了著名巾帼女杰梁红玉的故事。

西安秦腔剧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雍涛表示:“秦腔和京剧都是我国古老戏曲艺术,结对共建为两个悠久辉煌的剧种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戏剧创作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移植,在移植过程中,国家京剧院充分发挥了国家院团导向性、示范性、代表性作用,用实际行动支持地方院团建设,有效提高了西安秦腔剧院青年演员的整体艺术水准。”

此次移植改编的秦腔版本,主要对音乐和动作进行修改,剧本内容不变。“梁红玉”一角由西安秦腔剧院三意社优秀青年演员屈苏红饰演。舞台演员允文允武,西安观众过瘾享受“秦味”《安国夫人》的酣畅淋漓,掌声喝彩不断。

董圆圆任秦腔版《安国夫人》艺术总监,她说:“西安秦腔剧院的演员非常刻苦,我很高兴把我对人物的创作想法,和唱念做打舞的相关技巧和他们交流。”她尤其提到了这部戏的“年轻化”,“主演们都很年轻,西安秦腔剧院给年轻人机遇和这么大的舞台,非常让人敬佩。”

国家京剧院党委副书记魏丽云认为,西安秦腔剧院和国家京剧院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剧目的戏曲院团,“秦腔和京剧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大量剧目内容不仅弘扬正能量,更彰显了仁义礼智信高尚的道德节操。挖掘和移植借鉴,将让双方都焕发新的活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以小开口折射大时代

用西安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移植佳作让秦腔戏迷得以更亲切地欣赏戏曲百花园的经典,新创剧目则用西安声音讲述动人中国故事。日前,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李白长安行》专家研讨会在易俗社百年老剧场举行。来自全国的戏剧名家、文艺评论家认为,这部由易俗社创排的秦腔新戏,在戏剧的审美价值和现实意义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研讨会上,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原上海剧协副秘书长、白玉兰奖办公室副主任陈达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何玉人等人纷纷发言,认为《李白长安行》文化含量高,文学性强,有现实意义,雅俗共赏,是一部具有精品潜力的优秀剧作。该剧将众多脍炙人口的李白诗词和传说故事与丝绸之路文化交融的宏大主题融为一体,以小开口折射大时代,在戏剧的审美价值和现实意义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成为“古不陈旧,新不离本”的成功创新。 意大利著名音乐学家丁科·法布里斯表示,这部秦腔令他印象非常深刻,他盛情邀请该剧到欧洲演出。

事实上,从新创剧目《易俗社》《司马迁》,到复排经典《三滴血》《双锦衣》,近几年,西安秦腔剧院不断丰盈着古城秦腔舞台,让新戏好戏不断。据悉,西安秦腔剧院还将在10月再出两部红色革命题材新戏作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