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镇巴:健康扶贫成脱贫攻坚的“开山之斧”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陕西镇巴:健康扶贫成脱贫攻坚的“开山之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镇巴7月6日讯(记者 张雪)“这就是我们镇巴的‘2+2+1’家庭医生签

原标题:陕西镇巴:健康扶贫成脱贫攻坚的“开山之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镇巴7月6日讯(记者 张雪)“这就是我们镇巴的‘2+2+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即是村医和村卫计专干各1人+镇级医生和公卫专干各1人+县级指导人员1人,这样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真正把签约服务做细做实,靶向破解山区贫病群众看病难问题。”镇巴县卫生健康局健康扶贫办主任唐伶俐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

镇巴创新“2+2+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镇巴县位于陕西省南端,地处巴山腹地,总人口28.9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镇巴县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返贫这一难题做了积极有益探索,为打赢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镇巴路径”。

镇巴县卫生健康局健康扶贫办主任唐伶俐

唐伶俐介绍,2016年,全县有贫困村129个,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17639户48968人,其中因病致贫7450户,占贫困户总数的42.2%;因病致贫18625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38%。因病致贫返贫是最主要的致贫因素。

2016年以来,镇巴县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开山之斧”,打造“2+2+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构建“互联网+健康扶贫”信息化服务载体,实行精准识别“四步筛查”工作方法,探索“一二五”健康扶贫保障机制,推进疾病预防“八大行动”控增减存,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目前全县在册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县域内就诊率达93%,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由58%提高到86%;因病致贫返贫户由2016年的9862户减少至2018年底的257户,较好地破解了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难题,开辟了健康扶贫的“镇巴路径”,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奖”等殊荣。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