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委各巡回指导组指导所联系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认真履职尽责 找准找实问题——省委各巡回指导组高标准严要求指导所联系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本报记者 周明自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

原标题:认真履职尽责 找准找实问题——省委各巡回指导组高标准严要求指导所联系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 周明

自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从全省范围内抽调党性强、素质好、作风硬、综合协调能力强的领导干部组成12个巡回指导组;及时制定巡回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对指导时间、指导对象及内容进行了明确安排部署。

连日来,省委各巡回指导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严格标准、真督实导,下沉指导频次和力度不断加大。在各巡回指导组指导下,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对主题教育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夯实,开局起步态势较好,整体工作平稳有序。

严格对标对表 认真履职尽责

为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各巡回指导组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细化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

在高标准严要求下,12个巡回指导组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方案、工作计划等,逐一审阅、逐项把关,对存在问题不留情面、当场指出、跟踪纠改,要求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自选动作“不跑调”,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能落实。

目前,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学习教育和集中研讨安排、主题党日活动安排等均已通过各巡回指导组审阅,并分专题开展了集中研讨交流,各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

具体来看,第二巡回指导组在审阅学习计划方案时明确要求少搞活动多读书,组织集中交流研讨,学习时长不能低于规定时间,不仅当面反馈,还以书面形式将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进行梳理反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第八巡回指导组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安排的第一次集中学习教育,原则上由“一把手”主持并带头发言,组长或副组长带队列席各单位的中心组学习,通过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研究解决问题 督导扎实有效

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只有瞄准问题、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连日来,各巡回指导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督促检查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在具体指导中,多个巡回指导组针对集中学习质量不高、走过场问题,采取列席读书会、开展访谈、问卷测试等方式,提高学习质量。比如,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在参加各单位读书班开班式、集中研讨会的同时,对党员干部进行现场测试、访谈,进一步了解各部门各单位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及时向其反馈意见建议。第六巡回指导组明确提出学习交流的“四要四防止”指导意见,要求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防止以请专家辅导代替学习研讨等现象发生。

围绕中心工作解决突出问题,让各部门各单位及职工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变化,这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在各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各部门各单位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着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力争解决问题。比如,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在全系统开展“守初心、理清单、谋发展”专题调研,围绕建设陕西实验室走进高校、实施重大专项走进龙头企业等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从严查摆检视问题,结合工作职能,力争尽早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易地扶贫搬迁等内容,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专题调研;针对产业扶贫还不够精准、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等突出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专项整治……当前,各部门各单位瞄准问题列清单,找准问题拿实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加强自身建设 确保指导工作质量

勇于担当敢于动真碰硬,锤炼自身过硬作风是前提也是根本。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巡回指导组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在自身建设上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学在前、谋在实、干在先,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组内分工,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例会制度,组织全体人员重点学习中央和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切实抓好自身建设。

在不断学习中提升本领。各巡回指导组坚持每周开展数次集中学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坚持集中领学、重点讲读,组织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真正吃透精神,把握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各巡回指导组每周都要定期不定期集中学习,切实做到指导前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确保行动步调一致,不断提高指导督促工作水平和抓好各项工作要求落实的本领。

在主动调研中履职尽责。各巡回指导组严格落实随机访谈制度,组里成员充分利用与领导班子成员谈话、参加被指导单位讲党课、学习研讨等机会,主动“沉下去”深入开展调研,逐一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抓手。比如,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深入多家企业进行调研访谈,详细了解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工作进展、问题建议等,掌握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各巡回指导组负责人一致表示,将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不断强化指导、抓实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指导工作任务,确保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